专家现场授课交流

——建始法院立足审判职能 携手公检打击非法集资出新招
作者: 邱昌军    发布时间:2018-05-04  访问次数:629

IMG_6439.JPG

学习现场

学习现场情况.JPG

学习现场

建始法院围绕防控金融风险,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5月3日下午,在七楼视频会议室,建始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团队进行集体学习,特邀湖北民族学院刑事法治研究所的黄继坤副教授主讲《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的刑事处理》。

黄继坤副教授以案例为切入点,除了详解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四个行为特征以及司法解释中列举的具体表现形式外,还阐述了互联网背景下的新型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行为,对涉及到的民刑交叉、犯罪金额计算、涉案财物的追缴与处置等问题进行了解读,厘清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与民间借贷、集资诈骗、传销等行为的区别。

在互动交流环节,双方就涉案人员的身份界定、追缴退赔范围、不特定人员及时间点的把控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黄继坤副教授不但是清华大学刑法学博士、西南政法大学刑法学博士后,还是湖北夷水律师事务所的兼职律师,本次的授课与交流让参与者获益匪浅,在理论与实务的碰撞中提升了金融案件办理水平。

建始县公安局和检察院相关条线的办案人员应邀参加学习交流。

编辑: 张清波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