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培训日记(之三)

作者: 黄志佳    发布时间:2017-12-06  访问次数:886

11月10日

上午

课程又变了,昨天《课程表》安排的今天上午的课程是《执行程序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临时变为《执行信息化建设中的若干问题》,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执行信息室主任孙建国主讲。

孙主任主讲了七大系统,即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失信惩戒系统、网络执行查控系统、网络司法拍卖系统、执行信息公开网、远程执行指挥系统、执行管理平台。

以下为孙主任讲解的主要问题(根据笔记整理)

为了便于查控,立案庭立案时要录入单位的法定代表人姓名及其身份证号码。

列入失信人员名单的时候要分情况列入,情况不同,被列入的期限不同,不需要继续列入的时候,该屏蔽的屏蔽,该纠正的纠正,该撤销的撤销。屏蔽、纠正、撤销的涵义不同。

列入失信被执行人,按规定要送达法律文书,这与限制高消费的“推送”文书不同。

网络查询后,一般半小时左右反馈结果。9月份左右反馈迟延的原因,一是建行等银行的数据升级,二是某地法院违规操作致使大量数据无法推送。今后,如果较长时间不反馈的,建议与上级部门联系。对于网速问题,建议各单位自己找原因,是不是宽带容量不够,给执行局的配置不够。

支持网络划拨的有工行、邮政银行、广发银行、浙江银行四家银行。孙主任要求,需要扣划的,每天下午三点四十之前完成网上扣划手续。

即使网络冻结后,到柜台去划拨,划拨之前也不需要网上解冻了。

对于不动产,要总对总链接。点对点的,也要改为总对总。

关于网络司法拍卖,要通过网络司法拍卖系统进行,拍卖时按规定对起拍价、降价幅度、增价幅度、保证金数额、优先权、顺序等进行合议。拍卖成功后,将尾款给付等录入网络。

即将建成的执行信息公开网将公开裁判文书、流程管理、网拍、终本案件等信息。

孙主任还要求加强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及时关注、反馈督办、委托执行等信息。

课程延迟到12:10结束。结束之前,孙主任提供了最高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技术服务部门、指挥管理平台、执行流程系统、失信惩戒系统、网络查控系统、网络拍卖系统、远程视频联调的联系电话,孙主任并且提供了其自己的手机电话。

下课了,艳阳高照,但枯风削面,吹得树叶摇曳。

下午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谭秋桂主讲《另案生效法律裁判对执行程序的影响分析》。谭老师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办理执行异议和复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进行讲解(2014年12月29日通过,2015年5月5日才公布施行)。

谭老师从另案生效法律文书的范围、另案生效法律文书对执行程序影响的实质、处理执行程序中实体权利冲突应当主要考虑的因素、案外人依另案法律文书确定的权利提出异议的处理、延伸问题——尚未形成生效法律文书的处理五个方面进行讲解。

另案生效法律文书的范围主要是法院的裁判文书和仲裁机关的裁决文书;

另案生效法律文书对执行程序影响的实质主要是执行竞合、案外人不申请执行却在执行中提出异议等问题;

处理执行程序中实体权利冲突应当主要考虑的因素,谭老师认为执行优先(民事执行具有强制性)、尊重权利位阶(效率不具有绝对唯一性,如果有其他足以与执行权相抗衡的权利的可以阻却执行,比如,物权请求权优先于债权请求权)、防止规避执行、利益平衡(涉执行之诉与一般的诉讼具有不同的特点);

在“案外人依另案法律文书确定的权利提出异议的处理”一节,谭老师对执行异议进行了两类:排除执行异议、分配方案异议。处理的程序规则分为形式审查、简单证明、效率优先、形式公正(相同案件相同处理)。

在延伸问题——尚未形成生效法律文书的处理部分,谭老师讲解了以下几个问题:

1、当事人是否具有提起执行异议之诉或者确权诉讼的选择权?

2、当事人是否可以分别向不同的法院提起执行异议之诉或者确权之诉?

3、当事人是否可以先提起执行异议之诉后提起确权之诉或者先提起确权之诉后提起执行异议之诉?

4、当事人的确权请求是否只能在执行异议之诉与确权之诉中得到一次审理?

针对第一个问题,谭老师说,当事人具有选择权;

谭老师认为,诉讼权利是公民的一项宪法性权利,并且,执行异议之诉和确权之诉诉讼标的不同,不违反“一事不再理”原则。并且,根据《民事诉讼法解释》第312条,“对案外人提起的执行异议之诉……案外人同时提出确认其权利的诉讼请求的,人民法院可以在判决中一并作出判决”,更进一步佐证了这一观点。

谭老师还讲到了其他可能阻止执行标的转让、交付的权利,如期待物权、租赁权、担保物权(抵押权、质押权、留置权)、债权请求权。

比如,《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办理执行异议和复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第二十八条规定的对于购买的房屋的期待物权(本质上还是债权请求权)就是阻止执行标的转让、交付的期待物权。

谭老师对最高法院案例54进行了讲评。

晚上

我到一个地方,最不想忘掉的是图书馆。晚上,我在图书馆边靖老板处买了《人民法院办理执行案件规范》、《执行办案适用守则》、《美英德法四国司法制度概况》三本书,说是人民法院出版社的正版,并且对学员八折优惠,三本只要186.30元,我以为值得。

返回一楼,走出图书馆。

门外北风呼啸,险些把我吹倒了。这里的天气和我们南方的初冬差不多了。

编辑: 张清波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