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局里的“老黄牛”

作者: 田妍    发布时间:2017-11-23  访问次数:832

1981年从部队转业归来进入建始法院工作,36年里干过司法警察、书记员,担任过审判员、庭长,审理过民事、行政、刑事各类案件,在执行局一呆近九年,仅剩一年多时间即将退休的“老黄牛”是谁——黄海军,你猜到了吗?

2016年他主动放弃入额法官遴选,全身心投入到执行工作。虽然执行工作又苦又累,但59岁的他从不言放弃,仍像年轻人一样,餐风露宿,星夜兼程,风里来,雨里去,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虽是“老黄牛”的身躯,但存青年人的胸襟。

2017年下半年执行局设立查控组,他任组长。查控组主要负责执行指挥中心、执行指挥管理平台、案件收接分配、司法统计、执行绩效考核等管理性工作以及各类执行案件的前期查控工作、网络司法拍卖和查控系统的冻扣划技术性工作,此外,还负责执行保全类案件、涉及保险公司的快速理赔类案件以及当事人自动履行类案件的执行工作和涉执信访工作。全组共三人,他带领我们二位年轻女孩承担全部工作任务。保全类案件执行时限紧,上午到国土、住建,下午直奔银行、保险,没有车,自己掏钱打的,没人手,到处“借”人。涉执信访当事人难缠,他发挥多年从事审判工作的经验优势,耐心解释,多番沟通。

截至目前,“老黄牛”共处理涉执信访案件7件,分得各类执行案件164件,结案149件,平均结案时间仅3天。执行案件的繁简分流,大大压缩了全院执行案件的结案时间,提升了我院执行案件的整体绩效,为我院执行案件繁简分流作出了有益的探索。同时,执行查控系统功能最大化利用,为执行案件流程管理、恢复执行工作正常运行和诉讼保全工作全面开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能与我们的黄海军老庭长在一起工作是缘分。他已临近退休,有些人看到他都劝他:这么大年纪了,工作就不要这么拼命了。但是他却不这么认为,他对分配给自己的每一个案子,从不推辞。虽未入额,但他依旧如其他入额法官一样严格要求自己,甘当绿叶,不计得失。看着他带着案卷出门的背影,我想起了——老骥伏枥,志在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