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植树节

作者: 范正宪    发布时间:2019-03-15  访问次数:573

311日下午就餐时,同桌的办公室工作人员问:“明天院领导要带队去扶贫村植树,有人愿去吗?”我心想,根据经验,植树嘛,也就是拿个工具做做样子,象征性地栽上几株树苗,然后拍几张照片什么的,挺轻松惬意呀,干嘛不报名参加呢。另外我还有点“小九九”,去植树可以顺带到帮扶户家里看看,算是入户,沿途还能够一览山乡春色,可谓一举多得,便欣欣然响应:我去。

12日上午9时许,在院一、二把手的带领下,我们一行9人从院机关出发,前往80多公里外的扶贫村——龙坪乡山羊头村。老天爷倒是格外配合,阳光明媚,微风和煦,一派春满大地的景象,让人心旷神怡。十点半左右,我们抵达目的地:山羊头村二组村民田大界门前。

到了现场才明白,这次植树不是为了“绿化”或“美化”,而是要助力农村实现“产业化”——帮农户栽种茶树苗。农技员简要介绍了技术标准:行距1.5米,株距0.2米,每窝两棵树苗,成活率力求达到98%。我们一行9人,加上我院驻村“尖刀班”成员、村干部和户主夫妇,共有16人参加。大家进行了简单的分工:2人负责按照行距1.5米掏沟,2-3人负责按照株距0.2米将树苗分放在掏好的沟里,其余的人负责栽种。当然,这个分工是随机的,也是可以根据体能和自愿随时调换的。

由于茶树苗普遍较小,只有25厘米左右高,栽种起来较为费时费力:只能蹲在田间,先用手在掏好的沟里扒出窝子,随后将树苗放进窝子里,一手扶着苗,一手围上土,再用双手使劲把树苗周围的土摁紧后,最后培上一层细土才能完成。起初,大家热情高涨,体力充沛,干劲十足,欢声笑语不断,进展也比较顺利,很快就栽好了一大片。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度就越来越慢了。

在地上蹲久了,我感觉小腿和腿弯处特别酸痛,一站起来,又发觉头晕眼花,颈椎不舒服,腰也痛,但没好意思声张。我想:是太久没从事体力劳动还是自己老了,怎么会这么累?我偷偷看看其他人,情形貌似与我差不多,但没有人叫苦,也没有人喊累,更没有人偷懒,实在撑不住了,就到田边的石头上稍坐片刻,喝口水,抽支烟,再接着干。再看看那几位体型“壮硕”的男同事和娇小玲珑的女同胞,他们都在咬牙坚持,于是我又鼓起了干劲。

在与劳累和饥饿的不断抗争中,时钟已慢慢指向下午1:40,我们终于将3亩多地栽种完毕。据在场的村干部估算,共栽种茶树苗1.4万余株,人均近900株。这样的劳动强度和劳动量,与我出发前想象中的“植树”活动,实在是相去甚远,但我无悔,因为我为脱贫攻坚贡献了一分实实在在的绵薄之力。

或许是被“劳其筋骨”的缘故,当晚我睡得分外香甜,上床不一会儿就进入了梦乡:湛蓝的天空中白云飘飞,青翠的山野间百花盛开,我站在一片郁郁葱葱的茶园里,手捧一杯碧绿的新茶,怡然而品,只觉得,茶香是从未有过的浓郁,回甘是从未有过的绵长。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