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纠纷化解渠道 推进乡村平安建设

作者: 陈耀     发布时间:2017-06-06  访问次数:400

644710210040843772.jpg    巡回审判现场

近日,建始法院茅田人民法庭成功调解了一起同居关系析产纠纷案件。此案的妥善处理得益于法庭进一步拓宽纠纷化解渠道,得到了当地政府、司法所和村委会等基层组织的大力支持。

2月27日,茅田法庭受理了许某诉左某同居关系析产纠纷一案。在第一次庭审过程中,因双方举证能力不足且争议较大,承办法官综合案情后认为,径行判决极易引发社会矛盾,无法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遂及时裁定本案转为普通程序审理。

为化解此案,茅田法庭决定到当事人所在的村委会巡回审理此案,并专门挑选具有退休法官和乡镇综治办工作人员背景的人民陪审员组成合议庭,而且邀请司法所和村委会人员介入本案的调解环节。

6月1日上午,茅田法庭人员到达当事人所在村委会开庭审理本案。由于同居双方关系恶化,二人对财产和债务各执一词,又难以提交个人财产所有证明,而相关的证人证言难又以锁定双方的同居时间,根本无法达成一致的财产分割协议。合议庭成员、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从现行法律、同居时期的贡献以及双方的感情基础等方面给当事人分别做工作,提出不同的调解方案,但是一直到晚上七点,依旧未能达成调解协议。

休庭后,参与调解人员吃晚饭时更换调解思路,根据白天的具体情况协商出一套可行的方案后及时与双方联系,当事人最终就财产分割和债务承担达成协议,协议签署后,一方表示要取回自己的衣物,为防止双方引发矛盾,工作人员又连夜陪同将此事处理完毕,当工作人员回到法庭时已经凌晨一点。

本案在巡回审理的过程中,不仅乡镇综治办、司法所、村委会等基层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更因有证人参与和村民旁听,茅田法庭遂借此机会通过向当事人释法的方式展开法制宣传,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增强社会和家庭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