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法院巡回审理得民心

作者: 熊锋(官店口人民法庭)    发布时间:2017-08-28  访问次数:446

    142896256043995649.jpg

开庭现场

21981143408359614.jpg

勘验现场

   近日,建始县人民法院官店口人民法庭和景阳河人民法庭在官店镇金家湾村委会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邻里间用水纠纷的案件。

官店口法庭在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认真对待,了解到原告黄某、梅某一方和被告金某等六人之间的纠纷由来已久,极易引发群体性事件,综合研判案件的审理情况和社会影响,决定组成合议庭到当地巡回审理该案。但官店口法庭只有一名入额法官,办案力量不足,承办法官遂积极协调临近的景阳河法庭的四名办案人员协助办理该案。

案件审理过程中,原告方认为被告方侵犯了自身吃水的权利,被告方认为原告方不应挖断修建水池的管道,双方各执己见,互不让步。合议庭法官主动给当事人释法明理,促其转变态度,积极面对和化解矛盾。偶有情绪激动的村民,随行法警及时处置,做好庭审保障和群众安抚工作。

在庭审阶段双方均表达了调解的意愿,合议庭决定到案件争议地点勘察并组织调解,但经过一段时间的调解工作后,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建始法院的此次巡回审理并未促成双方和解,但是宣传了法治,加深了村民对法院的了解,包括双方当事人在内的当地群众对法院的工作纷纷表示了支持和理解。矛盾纠纷的解决是一个多方努力的结果,并不是法院组织的每一场调解都会成功。建始法院将继续公正审理此案,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编辑: 张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