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同行

作者: 谭潇 业州法庭实习生    发布时间:2019-08-07  访问次数:1281

         夏日的清晨,阳光一泻千里,接一手明媚的阳光,清风过境,听蝉高唱,想来这时光里最美的风景,不外乎大楼中一个个忙碌依旧的身影。

实习将近一个月,有光有影,有左有右,有晴有雨,滋味就含在这变而不猛的曲折里。些许日子,却也收获颇丰。从最初的迷惘懵懂,到如今的沉静从容,这场自我成长的蜕变,亦是源于对所见所闻的感悟。

严谨为根,细致为本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法院作为国家的审判机关,为了解决社会矛盾和纠纷,维护公平正义,必须严谨细致。小到卷宗的装订,大到案件的审理,无一不是从细微之处入手,一个标点,一个日期,一个数据的考量与斟酌,都体现了部分对整体的制约作用,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怀一颗敬畏之心,对事情一丝不苟的态度,这便是法院恰当履行职能的关键吧。

法情相融,刚柔并济

曾几何时,出于对法院职权及职能的认识,心中的法庭没有温度,是不含一丝人情味儿的。然而,几次民事调解留下的是尤为深刻的感悟。在调解过程中,曾目睹昔日的好友势如水火,血浓于水的亲情针锋相对,但调解的艺术最终使当事人释然地离去。其一,法庭坚持依法办事,坚守法律底线,既减少了工作失误,保障了调解的法律效力,也维护了当事人利益;其二,法官从人民切身利益出发,摆事实,讲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温暖了人心。法情相融,犹如杨柳的枝干,既坚实向上,不乏坚持与勇气,也有柔软的枝条,兼具智慧与变通。

知中有行,行中有知

多少人感慨法律工作者的风采,但多少葳蕤风华的背后是汗水的浇灌。身边,总不乏积淀绽放的前辈,学无止境的心态刊人心骨,作为后辈的我们更应紧随前人的脚印,积累经验,升华自我。实习中,对理论与实践之间差距的清晰体味,感受到了法律人应有的悟性。悟性是将学习的理论转化为自己的思想,是对知识良好运用的素质。这种创造力离不开知识与实践的结合,而实践中常年积累的经验更是尤为重要,否则也只留“纸上学来终觉浅”的徒劳。

 

已至黄昏,盛夏的黄昏有一种将散未散的别情,三三两两的人从大楼中走出,俱是欢颜,我看见树叶在微风里缓缓生长,心中算计着收获,那份踏实的心情,是对过去一月最好的答案。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