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法官日记五则(一)

作者: 黄志佳    发布时间:2017-03-28  访问次数:413

一年几百件案件,不能再等了

 

2017年3月20日,星期一,多云

 

小章请假了,柳林上周就感冒了。周一又是最忙碌的日子,加之八点不到,我就出发了,上班去。

小彭在我之前就上班了。

还没有到上班时间,我和小彭开始打电话,问李某的钱交了没有,问周某什么时候赶到法院……

八点半,田某来了,一路还有他的妈妈、大姨谢某、幺姨刘某,来协商与向某的借款案件的。我通知向某马上到法院里来。

我等待向某的时候,被执行人董某来了,小彭于是通知申请人黎某到法院里来和董某算账。他把董某安置到了柳林她们的办公室。

柳林的病还没有好,她上班了,在填写介绍信,到行政服务中心去查询几个案件的房产信息。

向某还没有来,小李来了,分案子的,两件刑事案件罚金的执行。我接收案件后第一件事是在网上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接着打印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到四楼办公室盖章后邮寄给被执行人服刑的宜昌监狱。

这过程中,小彭打电话说范某来了,他已经给范某送达了执行文书。小彭越来越灵活了,我不在场时,该办的事情他照办不误。

邮寄完毕,我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时,向某也来了。

时间紧迫,我马上征求当事人的意见。

“七十几万。我现在没有履行能力,但又不可能不还账,我和向某是多年的朋友了,不还账我没有脸面。我的妈妈、大姨、幺姨都来了,想和向某商量,向某还欠我大姨、幺姨的钱。”田某对我说。

“我是专程从武汉赶回来的,是为了田某好。你向某能不能作一定的让步呢?你也知道田某搞困难了,也帮助他一下吧!”田某的大姨说。

“你们赶回来是应该的,你们是那么亲的人。我让步也是应该的,我们是多年的朋友……”向某说。

田某、田某的母亲、大姨、幺姨和向某自行协商还款的事。

我抽空接待了董某、黎某,核实清楚了双方的债务余额:法院去年六月份调解时,总欠款是8万多,后来,宋某代为抵账4万元,下欠44800元。黎某也承认董某现在困难,没有财产可供执行,同意了董某的还款计划。

董某、黎某回家去了,我继续给田某等人做工作。十一点半,田某、谢某、刘某终于与向某达成了和解协议,向某只要求田某偿还58万元(本金、利息、诉讼费),除去二月份已经执行到位的5万元,下欠53万元冲抵向某欠谢某、刘某。

一件标的70几万元的借款合同纠纷案件就这样执行完毕了。田某的母亲感激不已,“你让步了,我们心里有数”她含着眼泪对向某说。

我给向某办好5万元的执行款兑付手续时,中午的下班时间早过了。

下午,柳林说到农商行去的。三点多钟,她打电话说头痛得厉害,我建议她打针去。我和小彭收拾材料准备到高坪去,谭局长安排我们协助小向他们去对一栋房屋进行勘验,主要是多做被执行人的工作,防止其情绪激动。

勘验完毕,四点多钟了,高坪距离县城约七十公里,今天是去不成了,我请小李协助我们到长梁去调查一份材料。转来就到农商行、县住房公积金办事处去——吴某说好今天上午来解决问题的,到现在没有音讯,为他的案件我们已经花费了好几天时间,一年几百件案件,不能再等了,冻结他的工资和住房公积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