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法院召开半年工作总结大会

作者: 张清波    发布时间:2017-06-30  访问次数:243

IMG_3770_副本.jpg

IMG_3779_副本.jpg

6月29日,建始法院召开半年工作总结大会,就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回顾,对下半年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建始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力做好审执工作,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会议强调,下半年工作重点是努力实现“三个提升”。一是提升队伍形象。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责任担当,把“两个责任”落实到位;围绕大局,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严格司法、公正司法、为民司法,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认真贯彻从严治党方针,扎实推进法院反腐倡廉建设,以公正、高效、廉洁的法院形象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二是提升办案质效。抓好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坚持综合运用审判流程管理、案件质量评查、司法公开等手段,提升案件质量;推进繁简分流,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提升办案效率;落实各项措施解决好“同案不同判”和“案多人少”的问题,健全完善预防和纠正错案机制,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确保案件质量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三是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巡回审理、跨域立案、便民支付系统等工作举措,打造指尖上的司法公开平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加强对当事人的诉讼指导和帮助,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的人文关怀,享受到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采取行之有效措施,补齐工作短板,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

党组书记、院长郑向东在讲话指出,为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全院上下要做到“四个高度重视。”一要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全院干警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上保持头脑清醒,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意识形态问题上保持高度警觉,绝不允许发表有悖于中央精神、诋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散布政治谣言,不传播小道消息。二要高度重视办案质量效率。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关,严谨对待阅卷、庭审、文书制作、判后释疑等各个环节,提高裁判文书的说理能力;牢牢守住公正司法的生命线,慎重对待手中的自由裁量权,依法办案,廉洁司法,减少瑕疵案件,严防错案发生。三要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精准扶贫不仅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实实在在的群众工作。两个村的扶贫队长或牵头负责人要把文件精神传达到位,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组织带领帮扶责任人及时进村开展各项工作,确保按时完成脱贫任务;各帮扶责任人要与被帮扶户密切联系,进村入户帮扶到位,及时完善大数据平台信息,认真负责并取得实际效果。四要高度重视安全保卫工作。全院干警一定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安全工作人人有责,要人人有心,积极配合法警做好安全巡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并妥善处置,确保当事人、干警的人身安全,维护机关工作秩序。人民法庭处在审判工作的最前沿,是矛盾纠纷频发的地方,各法庭负责人一定要抓好法庭的日常管理,强化安全防范意识,做好安全防范,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同时,做好政务值班和应急值守工作,要确保24小时专人值班,值班人员要按时到岗,做好交接,确保信息通畅,遇到紧急情况及时汇报并妥善处置。


编辑: 蓝雨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