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日记:执行路上的不同“风景”

作者: 彭仁坤    发布时间:2017-08-14  访问次数:698

   立秋刚过,一场秋雨袭来,却没能清洗半丝暑气,带来一点秋意,转眼又是烈日炎炎,骄阳似火。趁着天色正好,见习老师黄法官、章哥带着法警芳哥、涛哥和我又一次踏上了执行的征途。

雨后的建始大地,清新明丽,碧空如洗,小车行驶在前往花坪、景阳方向的山间公路上,与宜万铁路时而比肩并行,时而分道扬镳,武陵风光尽收眼底。芳哥边开车边打趣到:“小彭今天看起来很精神啊!不晕车了?”我脑海中不禁浮现出第一次下乡时,不到半个小时就晕菜的囧态,我笑道:“这次见习别的收获不说,‘晕车病’算是治好了。”大家都会心一笑,我的目光随即又被路上的风景所吸引。驱车两个多小时,转眼已近中午,终于抵达首个目的地——花坪镇,这个美丽的山中小镇吸引了不少前来避暑休假的游客,熙熙攘攘的人群中,他们显得那样悠闲自在,我心底不由得一丝羡慕,但来不及多想,忙碌的工作在等待着我们。

根据事先拟定的计划,我们准备首先到集镇上的被执行人向某家去,在街上转了一大圈,终于找到他的家,无奈大门紧锁,我们只得离开。

章哥在车上打电话敦促另一案件的被执行人赶快交款,恰巧当事人在附近办事,没有几分钟,我们便和被执行人在街上碰面。我们现场办公,讲理说法,章哥很快就收到了一笔执行款。

下午一点了,我们在集镇上简单吃过午饭后,再次赶到向某家,依然大门紧锁。好在章哥终于打通了向某的电话,向某在景阳。

我们于是马不停蹄的奔赴景阳法庭。下午两点,向某如约而至,我们随即对他进行询问,详细了解了他家的人员情况、财产状况,责令他拟定了还款计划。

下午三时许,我们又顶着烈日,沿着蜿蜒的山路而上,去给家在革坦坝的另外一个被执行人呙某送达法律文书。

这是一起比较特殊的婚姻家庭纠纷,呙某与花坪的付某认识于2015年4月10日,短短三天之后,即2015年4月13日就闪电般地办了结婚登记。尔后,付某带嫁妆到呙某家入赘。孰料,双方结合快,分离得也快。同年六月,双方即发生纠纷。2016年12月26日,法院判决呙某与付某离婚,付某带到呙某家的棉被、毯子、枕头等嫁妆归付某所有。

一番颠簸后,抵达革坦坝,很不幸我们没有遇到被执行人,呙某全家外出了。

    当事人都不在家里怎么搬嫁妆啊?我以为又是白跑一趟,失落而归,但黄法官、章哥却没有立即折返,而是决定到呙某家附近的邻居了解情况,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了解到呙某的去向,并且打听到了呙某父亲的电话号码。

黄法官在车上拨通了呙某父亲的电话,拉家常,讲道理。“这工作一下子做不过来,但好歹有了突破口。嫁妆要早点搬,搬迟了怕被损坏,损坏了双方又要扯皮”,黄法官在车上认真和我们分析着案情。

半个多小时后,我们来到景阳河对岸的凤凰,这里还有案件等着我们去处理。廖某与黄某居住在同村同组,低头不见抬头见,双方本应和睦相处。然而,2016年11月30日11时许,双方因田间琐事发生口角。后廖某将黄某推倒在地,至黄某右额面部创伤,经评定为二级轻伤。2017年5月3日,法院判处廖某管制一年,同时判决其赔偿黄某损失七千余元。章哥说执行通知书早就邮寄了,但廖某至今没有履行赔偿义务,今天要去看个究竟。

一番波折我们找到了被执行人的家,几间破旧的老式木屋历经沧桑,看起来有些历史,家徒四壁,家中只剩下被执行人妻子和孙女两人在家。廖某不知在什么地方去了。我小声问章哥,是否可以拘留廖某,章法官说今年4月份法院在办理刑事案件的过程中就决定逮捕廖某的,因廖某右胫腓骨粉碎性骨折未收押……

案件没有执行到位,章哥说不管怎样,要和申请人黄某见个面。

黄某不在家,我们打听得知,黄某在双寨子村他女婿家去了,我们又从凤凰往双寨子赶。

前段时间的暴雨冲毁了路面,到处都在修路,我们走走停停,下午五时许,总算找到了黄某。

黄某年愈七旬,体弱多病。黄法官、章哥、芳哥、涛哥细致耐心地向其解释执行工作的进展情况,可是因为没有得到一分钱,不管干警怎么解释,黄某就是不满意。其子女也为父亲愤愤不平,要求法院给被执行人一个教训,为父亲讨个说法。我感觉这个案件又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不知不觉,日薄西山,已是黄昏,我们只能结束今天的行程。小车行使在下景阳的盘山公路上,车窗外的清江大峡谷景色宜人,我们却无心观赏,经过一天奔波,大家都感觉非常疲惫,只想快点赶到集镇上找个宾馆休息。

黄法官说,明天要回花坪去。

深夜时分,手机信息来了,黄法官发的,他决定临时对明天的行程做出改变,继续留在景阳,他已经给呙某的父亲做通工作了,呙某的父亲同意明天回家处理嫁妆问题。

白天吃了闭门羹,我本以为这件案件这次根本无法执行,没有想到这么快就峰回路转了。

找不到被执行人就去找她的邻居,就去找她的亲属,这在法律上好像找不到依据,但黄法官他们却通过这种方法了解情况,做工作,使案件可能得到执行,矛盾得到化解,真正实现案结了事。

原来我心中的法官形象,是身穿法袍,手握法槌,庄严的坐在审判席上定分止争的裁判者。案件的执行,无非就是一群威严的干警,一副冷若冰霜的面孔,一把冰凉的手铐……

而经过一个多个月的见习,我原来的观念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基层司法工作者,经常要撸起袖子,挽起裤腿,深入田间地头,而案件大多是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老百姓的生活,无非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鸡毛蒜皮无小事。而执行案件尤其要注重方式方法,当严则严,当宽则宽,刚柔相济,温情执法,以判决得到有效执行为最终目的。有时,执行法官还得不到当事人的理解,成为当事人发泄情绪的对象,这时就更考验执法者的心理素质,执法者不能够情绪化,要多从当事人的角度考虑问题,把当事人往正确的方向引导,这些能力不仅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社会阅历,更需要在威严的面孔下面还隐藏着一颗温暖的心。司法远不是我们当初想像的照本宣科那样简单,见习所学的东西是在书本上学不到的。法律的生命在于实现,把法律学好用活,使冷冰冰的法条落地生根,绝非一日之功。掌握为民司法的本领,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任重道远!


编辑: 蓝雨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