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遗产的归属

作者: 景阳河法庭实习生 向晓倩     发布时间:2019-08-27  访问次数:592

         因身外之物对簿公堂,因一脉相承冰释前嫌。朱家一笔遗产的归属终于在一波三折后有了着落

    朱家二弟朱乙已逝,其子朱某依代位继承可分得爷爷朱父的部分遗产及安葬费,但因遗产及安葬费领取意见不合,朱某一纸诉状将其大伯朱甲、三伯朱丙诉至法院。在第一次法庭审理中,承办法官查明朱父除生育朱甲、朱乙和朱丙三兄弟外,另育有均已嫁为人妇的两个女儿朱丁、朱戊,多联系后,朱丁、朱戊表示本无分割财产之心,但因原告起诉要求继承人分担朱父的丧葬费用,因此,不打算放弃分割遗产的权利。故法庭依照法律规定追加朱丁、朱戊为原告参加诉讼。

    再次开庭时却发现,朱乙除儿子朱某外,同样还有两个已婚女儿,意味着案件还需要继续追加当事人参与对遗产的分割经法官当庭与朱乙的两个女儿联系,其表示不参与遗产的分割,案件得以继续开庭审理。

    承办法官详细查明案件的来龙去脉、深入了解各当事人的态度后,发现朱父的子女并无心分割遗产,因为按照朱父生前的分家协议,其生养死葬由朱乙负责,按农村习俗朱父的财产也由朱乙所得。因朱某在办理朱父的丧葬事宜时未与大伯朱甲、三伯朱丙协商,所以双方心里产生了隔阂。经承办法官多方劝说,把握家庭的关键,以理服人,以情动人,通过调解的方式化干戈为玉帛。一法官、一个姓氏、一笔万元的遗产、四个小时、一份调解书,最终以原告朱某大伯朱甲、三伯朱丙每人给付2000元,朱甲、朱丙、朱丁、朱戊放弃分割遗产的调解结果收尾。

    我们尝试为一切东西明码标价,但是这个世界除了朝九晚五,除了加班加点,我们还有灯火通明的港湾,还有绵延久远的亲情。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