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第一次扶贫·入户

作者: 杨寒梅    发布时间:2019-04-23  访问次数:489

420日,星期六,上午九点,天气不热不冷,七个人,从法院出发前往龙坪乡山羊头村入户。

 去年十月进入法院工作,因为帮扶村的贫困户已经全部分配给每个帮扶责任人,所以,我们一起考进法院工作的六个人都没有帮扶户。那时候,我们不需要时刻把扶贫责任担在肩上,也不需要入户慰问,体验不到责任感,可以说是无责一身轻吧。

 今年三月,因为一些老同志退休了,帮扶责任人名单有所调整,我们新进人员也有了扶贫户。当看到名单时,我很担心,因为自己没有扶贫经验,对一些扶贫政策也没有很清楚,更是从来没有因为工作真正去接触老百姓。或许有人会说,那有什么,不就是每年去看他们几次,经常打电话问一下他们的情况而已。不知道是我把这份工作任务看得太严肃,还是什么其他原因,在我看来,从成为他们的帮扶责任人开始,就是一种责任的形成,不是走走过场撑到扶贫结束,而是要真心实意为他们着想,让他们在这难得的机遇下能改变贫穷的过去,过上好日子。

 在入户前,我向之前的帮扶责任人大体了解了帮扶户的情况,有一家只有两个老人在家,另一家是六口人的大家庭。

 十一点多,我们到达山羊头村村委会。第一户距离村委会并不是很远,还没走几步,就看见不远处的一个老爷爷正背着一背篓木柴,村干部介绍他就是我的帮扶户。老爷爷热情地招呼着我们进屋歇息,一边忙着跟我们讲话一边还不忘泡茶。聊天的过程中得知,他的儿子女儿都是常年在外,一两年回来一次,他和老伴两个人在家,每年自己养猪养羊种庄稼,养的猪自己会留一点,其他的都会烘成腊肉寄给孩子们。   

前往下一家的时候下起了雨。这一户享受了异地搬迁政策,新房子是自己设计的,门前开阔,屋内整洁宽敞,装修得也不错。他们家一共六口人,两个八十多岁老的人,两个孩子,其中一个还在读书。

这一天,我们搭伴去了各自的帮扶户,看到了他们的勤劳本色,毫无“等靠要”的思想,有时甚至都害怕麻烦我们,一直不停地说感谢法院对他们的关心。

我一直在想,到底该怎样做才对得起临走时他们每一次说的“谢谢”。在保障他们已经享受了该有的政策后,我们强调最多就是与帮扶户联络感情,提升他们的满意度幸福感。   

大多人可能存在这样一个观点:“其实,我们能帮到他们什么,要钱我们没有多少钱能给他们,甚至说,我们自己都很困难,而对于改变贫穷,最直接的就是物质帮助……”仔细想来,我们或许对扶贫都存在一些误解,帮扶责任不是一定要为他们带去多少钱财,更多的是心与心的交流,心与心的倾听,力所能及的帮助还在其次。

就像我的两个帮扶户,第一家的两个老人,他们常年看不到自己的子孙,每天忙完后回到家就只有彼此,没有儿孙满堂的欢声笑语,谁又能懂得他们需要的陪伴和关心?而我们此刻就是他们感情的另一个寄托,常入户看看他们,像他们的家人一样,听听他们的生活,跟他们聊聊家常,让他们无所顾忌地倾诉一次,让他们知道其实有很多人在关心他们,即使他们年纪大了,在这个社会也有存在的价值。另外一家,虽然三代同堂,不缺乏家庭热闹的氛围,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没有其他的需求。他们自力更生的精神面貌需要我们时刻的鼓励与关注,他们作为普通的农民百姓,也需要国家社会给予的关心。作为帮扶责任人,常与他们走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下为他们解忧排难,让他们知道,我们跟他们是一家人,就像每去下一家帮扶户时,同事之间说的那样“下一家该去你们家了”,这才是提升他们的满意度幸福感的最好方式。

 现在的我,才开始工作半年左右,要学习的还有很多,就像扶贫工作,作为帮扶责任人,要大力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把帮扶户的事放在心上,能做什么就尽全力去做,为扶贫事业献上自己的微薄之力,同时也让自己有机会得到更多的锻炼,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