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法官日记五则(二)

发布时间:2017-03-29  访问次数:552

李某的案件出现了新插曲;我们明天又要起早床

                      2017年3月21日,星期二,中雨

 

今天高坪去不成了。

柳林承办的李某的案件又出现了新的插曲。

李某给柳林说他妻子上周转了2000.00元钱,柳林却一直没有查到,她很着急。李某的家就在县城边上的长梁乡,柳林请我们给她帮忙,一起去看看。

八点半,我、柳林、小李、小彭出发了。

半个小时不到就找到了李某,他正在长梁街上给别人打零工。

“2000.00元钱是转给胡某的还是转给法院的?”

“转给法院的。”

“那为什么还没有收到?你再问一下你妻子,最好叫她把转账的截图发过来。”

“她在三里坝,电话打不通。”

我和李某就在他做事的地方聊起来了。

“把她电话给我,我来问。”我对李某说。

“这几天还没有钱,过几天再转过来。”他妻子在电话中对我说。

“钱肯定转了……”李某还在解释。

“没有必要这么解释了,转了就转了,没有转就是没有转,态度要诚实。你没有报告财产,至今没有履行义务,跟我们到法院去,我们先问材料。”我对李某说着,态度严肃。

小李问我是否需要拘传,她和柳林,巾帼不让须眉,下了车,等我答复。

李某自己上了车。

“你没有转就是没有转,哪么要日白(撒谎)?”在车上,李某在电话中对他妻子说,他越说越气。

原来,她的妻子上周本来是答应转账的,但后来不知为什么又没有转。

“你别气她,把她气了,如果你被拘留了,谁来救你?”柳林提醒李某。

慢慢地,李某的情绪稳定下来了。

“你去叫张总给你付一些工资。”我们到办公室后,李某的妻子给他打电话过来了。我幸庆,好的柳林嘱咐了,他两口子没有吵架,他的妻子终于帮他找到了一点门路。

“怎么办?是问材料,是处罚还是让他去找张总?”小彭问我。

“让他去。但把法律翻给他看看,让他明白,软拖硬抗是可以处罚的。叫他莫日白了,能够一次结账就一次结账,不能一次结账就找申请人说好后分期分批履行,叫他下午两点半给我们回信。再相信他一次。” 我对小彭说。看李某的样子,还是个老实人。原来通知了他几次,他不到法院里来,但现在看到了他,满身灰尘,左耳朵都冻裂了,鲜红鲜红的,又觉得好可伶。他打零工挣几个钱也是不容易。”

这件案件还没有着落,小彭又提醒我:“我们恐怕先要到恩施去”。是啊,是要去执行袁某、范某申请执行的与李某兴的案件了,这是一件应该优先办理的涉民生案件。

法院判决认定,2014年7月,恩施人李某兴与建始人简某因合伙做生意的分红问题产生矛盾,李某兴对简某怀恨在心,欲杀死简某。同年7月28日16时许,李某兴携带一把菜刀到建始业州镇朝阳社区简某家。二人言语不和,李某兴持菜刀砍击简某的颈部,简某闪开,菜刀砍中简某肩部。接着,李某兴乱砍,简某倒地,李某兴继续砍简某,简某之妻袁某见状上前阻止李某,被李某兴砍伤左手臂。后简某同意给李某兴分红,李某兴才未继续砍简某夫妻。李某兴电话向公安机关报警后被公安民警现场抓获。2015年5月,建始县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李某兴有期徒刑八年,并判决李某兴赔偿简某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损失35548.50元,判决李某兴赔偿袁某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等损失12989.70元。判决书生效后,李某兴被送交监狱服刑,其未履行赔偿义务,简某、袁某遂申请执行。我们应该去恩施了解一下他的家庭情况。

下午两点零三分,李某打电话来了,说张总同意先给他支付2000.00元工资。柳林在输液,我和小彭商量好了,把李某的钱收了再出差。四点多钟,李某终于把2000.00元钱交给了我,他并就下余部分拟定了还款计划。

我们要到恩施去了,谭局长安排财务室的小朱给我们帮忙。

我们冒雨赶到了李某兴所在的恩施某村,村干部说李某兴一家四口人,他的妻子没有稳定职业,夫妻还有一个女儿在读小学,李某兴坐牢了,家庭困难。我估计这件案件短时间内又难以执行。

不过,村干部打通了李某兴儿子的电话,我在电话中问他能不能帮他父亲想点办法。“判决了的,迟早是履行。现在履行了,对他今后争取减刑、假释都有好处。”我说。李某的儿子同意咨询律师后给我回话。这件案件如果因此出现了转机,也不枉我们此行。

晚上七点多钟,我们到达恩施。

“一天的工作总算忙玩了,可以歇一口气了”,我想。吃晚饭后,我叫小朱在火车站附近一家宾馆休息了,她明天还要考试,应该早点休息。我和小彭沿着清江散步,慢悠悠的。

八点二十七分,谭局长的电话来了,我感觉得到,这时候打电话,要么是问我们吃饭了没有,身体撑不撑得住,要么是有新的工作要安排。

今天是安排工作。谭局长说给我发了短信,问我看到没有。说解庭长他们晚上过来,叫我们听解庭长统一指挥。

我翻开手机短信,看到了谭局长转发的重点关注的被执行人的行踪信息。

我和小彭立即回到宾馆,等待解庭长。

解庭长晚上十一点多钟才赶到恩施,他带来了执行局的小章、章飞、小向、武州和法警大队的法警小王等人。

“你们已经开好了房间,就在这里休息,我们在XXX酒店边的金灿宾馆住下,明早六点准时在金灿宾馆集合。”解庭长简单地给我们说了几句话,带队走了。

我和小彭马上休息,明天要起早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