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法院组建审执团队 推行审执新模式

作者: 王婉婷    发布时间:2018-01-04  访问次数:402

DSC_5611_副本.jpg

DSC_5627_副本.jpg

为有效利用审判资源,进一步提高司法效能,1月2日建始法院制定《关于建立审判团队的实施方案》,正式组建刑事审判团队、行政审判团队、机关民商事审判团队、人民法庭民商事审判团队、执行团队五个团队,开启审执新模式。

搭建大民事框架体系

该院在人民法庭继续实行民商事案件综合审判工作模式的基础上,改变院机关以案件性质确定专属审判业务单位分散办理民商事案件的传统工作模式和分案机制,依托民一庭、民二庭、审判监督庭、业州法庭四个审判业务部门和四个人民法庭,组建大民商事案件综合审判团队。各团队的日常管理仍以庭为单位,由庭长履行一岗双责。综合考虑工作阅历、性别搭配、有利管理等因素,合理调配入额法官、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做到人员搭配恰当、工作互促互补。

建立专业化运行模式

案件分配由立案庭统一行使,实行随机轮流分案,特殊案件由院领导指定办理,优化利用审判资源;明确院领导等非专职办案法官的办案数,充分调动法院优势审判力量,切实履行审判职责,着力破解当前“案多人少”矛盾;建立院庭领导参与人民法庭疑难案件审理常态化工作机制,分管法庭的院领导及机关从事民商事审判的业务庭长,每年参加法庭审理疑难案件不低于2件;建立审管办日常评查和院领导组织相关业务部门季度集中抽查相结合的评查机制。

DSC_5624_副本.jpg

院党组强调,全体干警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服从分配,认真落实审执团队组建的各项要求。新组建的团队要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形成整体合力,认真谋划2018年工作,努力开创建始法院工作新局面。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