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手记:利川之行首战告捷

作者: 李泽文    发布时间:2017-11-14  访问次数:489

mmexport1510625133713.jpg

mmexport1510625140869.jpg

mmexport1510625145286_副本.jpg

清晨,一辆中型警车驶离静谧的建始城区,沉稳且坚定地向着自鄂西入蜀的方向行进。正值深秋,车窗外秋风萧瑟,车内满载的八名建始法院干警却是意气风发,挥斥方遒。车内暖气逼来,五个稚气方脱的少年儿郎脸上红扑扑的一片,清亮的双眸闪烁着压抑不住的激动,青春的荷尔蒙在他们体内如小鹿乱撞般膨胀。如受了感染一般,三位略显苍桑的老同志面上也有了一抹红晕。

时值岁末,恩施州中级法院总揽全局,审时度势,发起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的集中攻坚仗。建始法院执行大队一行八人整装而发,受命出动,开赴利川。

执行大队进驻利川伊始,即赶到利川法院办公楼。利川法院院长周继荣、执行局长李树斌早已在专辟的一间办公室 “扫榻以待”了。办公室内两台专用办案电脑、空调、饮水设施等办公设备,甚至细微到卫生用纸都一应俱全。虽然利川的气温较建始低,但众人心头却着实一暖。执行大队总指挥薛明东法官握着周院长的手,激动地表态:“利川、建始法院是兄弟法院,利川的执行案件激增,我们受建始法院院领导重托,一定尽心竭力,共赴时艰,打好这一场执行攻坚仗!”

寒暄过后,执行大队谨记身负重托,倍感压力,随即投入工作。此后,一幕戏剧性的情景让大队所有成员精神振奋。可能是一部分“持币观望者”式的被执行人感受到了恩施两级法院铁拳出击执行难的决心,下午到法院主动接受执行的人就有好几拨。执行大队驾轻就熟,分批次接待,顺利执结两案。

晚饭过后,同住的法官助理小周抵不住浓浓的倦意和衣而眠。看着窗外“米兰春天”小区点点柔和的灯光,给他拉上被子,听着他细微的酣声,一首苏轼的词情不自禁涌上心头。“不用思量古今,俯仰昔人非。谁似东坡老,白首忘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