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的送达

作者: 陈晨    发布时间:2018-05-31  访问次数:655

    在一个风雨交加的上午,我将新收案件的应诉文书制作好之后,多次拨打被告方的电话号码,均无人接听。承办法官表示必须采取其他措施,及时将应诉文书送达给当事人,充分保证当事人的诉讼权利。不巧的是,当时雨一直很大,于是有了这一场风雨中的送达。

与办公室的另一位书记员姐姐披着雨衣、骑着电动车找到了被告公司的住所地,而此时,我们两人已经全身湿透。进去之后,给被告公司负责人出示工作证说明我们此次来的目的,通过一番沟通,对方负责人在送达回证上签字,并表示会按期到庭参加诉讼。

回途中雨依然很大,可将应诉文书送达完成,内心都是无比开心的。“送达难”是困扰法院办理案件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也是造成办案周期长的一个重要原因。作为一名书记员,在送达应诉文书过程中,经常遇到很多不配合的当事人,不少当事人拒接电话、消极应诉。不可避免的就需要办案人员出去找当事人,经常遇到“碰壁”的情况,导致案件无法及时送达,影响办案效率。

通过几个月的书记员工作,我也在法官身上学习到了很多送达技巧,法官们都有着较为丰富的社会阅历,熟悉当地的人和事,往往能够通过多方打听了解到当事人的下落和联系方式,特别是年长的法官,他们比我们这些年轻人更有耐心,不厌其烦地通过各种方式打探到当事人的情况,让我们在送达的过程中少跑弯路;对于一些年轻法官和书记员,则可以充分发挥网络信息技术的优势,在取得当事人同意后通过微信、QQ、短信等方式向其送达应诉文书,一举多便!

  

编辑: 胡锐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