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分钟开庭记

作者: 李妍霖    发布时间:2017-08-28  访问次数:687

1503909235(1).png

立案于7月6日的民间借贷案件,定于8月11日9时开庭。

当天早上8时50分,审判员到达审判庭时,原告和被告已在旁听席就坐。

审判员:哟,大家都到挺早的。

原告、被告、原告代理人各自笑了笑。

审判员:我看了你们的案子,事情很简单,能调解的话咱们就直接走诉前调解程序。

被告:我是需要给原告还85000元钱,这个没什么争议。

原告:可以直接走调解程序。

审判员:那你们先自己商量商量。

被告:我的情况是这样的,因为在巴东的一笔工程款还没有落实,暂时没钱,所以给原告分两期还钱,10月份还一半,12月份还一半。

原告:这笔钱三四年了你都没有给我,别扯这些没用的。

原告代理人:被告说的这个方案是可以考虑的,约定还款时间到了,没履行就申请法院执行。

原告:那也可以。

9时整。

审判员(交代相关诉讼权利和义务,原告陈述、被告答辩后):鉴于双方当事人对本案事实没有争议,下面直接进行法庭调解,双方当事人是否同意?

被告:同意,我的调解意见是分两期给原告还钱,十月份还一半,十二月份还一半。

原告:同意这个调解方案。

接着,书记员拟定调解协议,双方签字确认。

审判员:双方当事人稍等,我这就去制作调解书,签收了再走。

不一会儿,原告和被告就拿到了调解书。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句话也同样适用在审判台上,今天这个看似简单短暂的开庭过程,是以大量的庭前工作为前提的。在送达应诉文书阶段,办案人员多次联系被告,并到被告的住所释明法律规定,劝告被告认真对待本次诉讼。在确定开庭日期后,又告知双方当事人可以自行沟通和协商。每一步都按照程序用心走下来,才有了十分钟就开庭审理一个案件的情况发生。

编辑: 张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