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家小院拉家常​
——龙坪乡山羊头村乡风文明见闻​

作者: 特约记者向继武 通讯员范正宪 王明清    发布时间:2017-09-14  访问次数:657

674781223367191999.jpg

会议现场

农家小院拉家常

                 ——龙坪乡山羊头村乡风文明见闻

              

99日,阴雨相间。

建始县龙坪乡山羊头村2组,一场近10年来未开的屋场会,在田大兴家召开,因下雨,先在屋里开,雨住往外搬再往里搬,搬去搬来二三次。真是出了稀奇,散会前,谁也没离开会场。

“愚公书记”话乡风

田大兴家堂屋上方,醒目的“山羊头村乡风文明屋场会”横幅,深深吸引村民眼球。小组群众会,围绕民风家风家训,话乡风文明;结合精准扶贫,话产业扶贫、农民增收,教育扶贫。

山羊头村是建始县法院精准扶贫联系村,也是龙坪乡党委副书记、“愚公支书”王光国扶贫联系村。针对村民对文明乡风的理解、疑惑,王光国结合店子坪村乡风文明靠党员带头,党风带政风,政风带民风,讲家风说家训,村规民约带动产业发展,社会和谐,成为全省党员教育示范基地的生动实践,拉家常,你问我答,其乐融融。   

举案释法止纷争

乡风文明讨论环节,出了点小插曲。“能否在邻里和睦方面增加些内容?比如,我吃水的自来水管被剪断,太不像话了……”许姓村民话音刚落。“水管是我剪断的,池子是我花钱建的,水池两天进不来水了,原来有人在水管里塞木棒,不剪断水管,我就吃不成水……”一村妇倒豆子似的说出原因。村民们将目光转移到在场的村干部,试看村干部有什么招数。

田大兴说:“我今天以房东的身份,劝你们处事冷静,明白会议主题是开展乡风文明建设,这样像话吗……”双方当事人情绪渐渐平稳。

县法院驻山羊头村第一书记钟贵森,将两杯热茶递到当事人手里,语气趋于缓和。钟法官根据双方当事人的陈述理由,举案说法,以案释法,打比喻,现场调解,30余村民旁听,谁对谁非,自有公道,一场生动的法制课由此展开。

许某说我作为堂堂男子汉,不应该没把事情经过弄清楚,就轻易在会上提出来……村妇说我也有不对,有问题没有提前找村干部,就随意剪断水管,影响了老许家吃水,双方心结解开。在场村民点头称是。

当天下午,法官钟贵森与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吴瑞锋,现场协调,恢复水池,接通水管,许某激动不已,双方握手言和。

八旬老汉签承诺

81岁老人田明福,指着门前通往申酉坪的公路,列举精准扶贫惠民政策,望着对面山上,退耕还林发展特色产业,数百株核桃成熟的果实,开心的笑了。田老汉联系家风家训谈民风,结合乡风文明条款,第一个在乡风文明承诺书签名,摁手印。

不知不觉一个多小时过去了,村民们表决村规民约,签承诺书,摁手印。“拉家常颇考验村干部的说话水平,老百姓最讲实惠。”村民田清明说,“干部与老百姓聊天一定要实在,聊一些与生产、生活相关的事,我们就爱听”。

县法院院长郑向东介绍,自从2015年起帮扶山羊头村以来,院党组经常开会研究精准扶贫工作,定期带队到联系点走访慰问贫困户,把支部主题党日开到扶贫村,为村委会送去办公设备,解决阵地建设资金,真心真情帮扶。

编辑: 张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