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成非法集资“马前卒”

发布时间:2017-01-12  访问次数:707

一名涉世未深的女大学生,在寻找就业机会时,因贪图高收入而误入一家名为投资公司,实为专搞非法集资的“黑窝”。在短短十个月的时间里,她帮该公司拉客户、吸收公众存款,共造成52名受害人损失钱款400余万元。在充当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马前卒”,且尝到高额回报的甜头后,即使明知了该行为犯法,她仍不回头。最终,这名抵御不住诱惑的24岁女孩,被法院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10万元,其非法所得25万元予以追缴。

1

急于就业摸错门

1992年5月出生的王瑶是江苏省句容市人,句容是一个县级市,与省城南京相邻。高中毕业后,王瑶考入南京一所重点高校读本科,学的是市场营销专业。由于在校表现优秀,大二下学期,王瑶还入了党。

大三上学期,王瑶与一个名叫李磊的男生谈起了恋爱,李磊是王瑶的老乡,在同一所学校的计算机专业学习。由于两人都来自农村,确定恋爱关系后,一致约定毕业后留在南京发展,将来在南京成家生活。2014年春节后,即将大学毕业的王瑶和李磊四处投送简历找接收单位,李磊因为专业好很快被一家软件公司录用,而王瑶的运气就没那么好了,投出去的简历基本都是石沉大海,而越是这样王瑶就越是急。

这年3月的一天,王瑶获悉永富南京公司正在招聘业务人员,即前往应聘,并如愿被录用。当时面试她的人员向她介绍了公司的实力和巨大发展后劲,并告诉她,其今后的工作就是帮公司拉客户、吸收资金,待遇不光有工资、奖金还有业绩提成,干好了一年收入几十万不成问题。王瑶听了面试人员的介绍后兴奋不已,当即表示一定会好好干!

那么永富南京公司是个什么性质的公司呢?该公司由一个名叫潘勇的人于2013年10月创办,公司地处南京繁华的中山北路88号一栋写字楼里,全名为沈阳永富投资管理公司南京分公司(简称永富南京公司),主要从事非法集资活动。同年6月,潘勇又另行注册了南京乾仕鑫实业公司(简称乾仕鑫公司),仍从事非法集资活动。当时尚未离开校门的王瑶,社会经验不足,根本没去了解这家公司的内情,就决定到该公司上班。

王瑶被该公司录用后,先是接受了公司十天洗脑式培训,此次培训仅涉及客户方面的就有:如何利用打电话拉客户;对方犹豫不决怎么办;对方要怀疑高息回报怎么解释;对方质疑资金安全如何圆场等等。经过十天的培训后,王瑶便匆匆上阵,开始了她所谓的工作。

王瑶按照顶头上司黄玉婷的吩咐,把实现创造业绩的梦想首先放在了老家,她的主攻对象是亲朋好友加村邻,她通过走家串户或打电话、发微信,或召集小会的形式,对亲朋好友、村邻宣称辽宁潘达实业系集团公司,旗下有沈阳永富投资管理公司、辽宁恒益达房地产开发公司、沈阳鼎隆物流公司等多家公司,有价值数千万元的钨条做资产担保等等。以沈阳市沈北新区博康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发展需要资金为由,许诺支付月息3%、年息36%的高额利息,吸引他们投资。大家见王瑶说得头头是道、一本正经,不少人受利益驱使信以为真,纷纷到银行取出存款,交到王瑶手中。此次行动,王瑶共从老家亲友、邻居处集资近200万元,其中一名王瑶的远房表舅,一下子就投给王瑶34.5万元。

王瑶首战告捷,不仅获得公司领导的肯定,而且自己也得到了可观的回报。有了钱后,王瑶买时装、换包包,重塑造型,欲在接下来的面对南京市民的挑战中,再取得新的成就。

2

致人损失四百万

2014年7月,王瑶正式毕业,由于先前的业绩突出,她被提升为南京分公司业务经理,于是她把非法集资的主战场也由老家转移到南京,她仍在顶头上司黄玉婷的带领下,利用黄玉婷等人的老客户,诱惑他们介绍新客户,并通过召开投资宣传大会、发放宣传单、打电话等手段,对有投资意向的新人进行洗脑式宣传,向社会不特定人群非法吸收资金。

王瑶长相清纯甜美,其外在形象给人既活泼又诚实的印象,加上她实施的洗脑宣传效果明显,所以甘愿将几千、几万、甚至几十万血汗钱送到她手里的人并不少。2014年7月下旬的一天,一名白血病患者在听了王瑶的多次洗脑式宣传后,为争取一些高额利息回报,而将手头5万元余款投资给了王瑶。

王瑶的工作对象主要是中老年人,但大城市的中老年人虽手头有积蓄,但相对见多识广,防范资金安全的意识较强,他们开始都不会轻易中招。王瑶针对这一特点,充分发挥所掌握的洗脑手段,对有贪图高息意念、举棋不定者实施攻心战术,一步步让这些人相信自己的说辞,使他们一心只想着高息回报,然后心甘情愿地将钱拿出来投资。一位60出头的老先生,在首次接到王瑶的电话后,既表示对投资感兴趣,但也有担心心理,王瑶抓住对方不想放弃的心态,

一步步对其洗脑,并劝对方先投资1万元试试。在对方投资1万元后,王瑶很快按月兑现了高额利息,如此这名老先生彻底放松警惕,后将30多万元积蓄全交给了王瑶。

王瑶用上述手段,使许多投资者丧失防范意识,王瑶在收取他们的集资款过程中,还按照公司设计的骗术,以永富南京公司或乾仕鑫公司的名义,与被集资人签订《项目顾问聘用协议》、《职工内部借款合同书》等,用于掩盖非法集资行为。而那些被集资人因事先被洗脑,根本未能识破王瑶等人的骗局,他们心里只想着高利息回报。

王瑶主攻南京不特定人群不到2个月,即非法吸收公众存款200多万元。上岗后的短短10个月内,她共参与了对52名被集资人员非法吸收资金464.50万元。王瑶为公司创造了可观的业绩,自己工资加奖金及提成也相当可观,10个月内,落入她口袋的就高达25万元,而这些钱均羊毛出在羊身上,即全为被集资人的血汗钱。

事实上,永富投资管理公司南京分公司其实就是个圈钱公司,资金投到这里几乎大多打水漂。自2015年春节过后,因该公司不能兑现对被集资者的本息取兑承诺,导致被集资人堵门闹事,王瑶见公司要出大事,于是离开了这家公司。警方介入调查后,经初步审查,发现潘勇名下的两家公司在短时间内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数千万元。

警方在查明案件基本事实后,即对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潘勇以及其手下的一批骨干成员采取抓捕行动。2015年8月27日,王瑶在接到警方要求配合调查的电话后,自动到南京市公安局鼓楼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投案,当日其因涉嫌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被刑事拘留,同年9月30日被逮捕。经王瑶交待及办案人员逐一审核,截至案发,王瑶共非法吸收52名被集资者存款464.50万元,其中造成这些人损失403.75万元,这些钱几乎没有追回的希望。

王瑶突然出事后,其男友李磊感到十分惊讶。他原本很羡慕王瑶有一份高收入工作,也曾经想辞职跟着王瑶一起干,但怎么也想不到王瑶干的是犯罪勾当,并且害了那么多人。王瑶出事也在她的老家引发了不小的震动,许多受害人找到其父母要钱,弄得其父母都不敢在家呆。而关在看守所里的王瑶从开始整日以泪洗面,后来能反思自己,认识到因择业摸错门才给自己带来如此人生灾难。

3

锒铛入狱毁前程

2016年5月,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王瑶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将其公诉至南京市鼓楼区法院,案件审理中,王瑶的亲属代为退出其违法所得25万元。

8月30日下午,鼓楼区法院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王瑶涉嫌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王瑶的父母及许多受

害人到庭旁听案件审理,辖区一些高校的学生会干部代表也应邀到庭旁听,接受警示教育。

庭审中,被告人王瑶一直掩面而泣,她对公诉机关指控她的犯罪事实不持异议,但认为自己涉世不深,不了解公司经营真相,是误入犯罪歧途,希望法院对其从轻处罚。其辩护人提出,王瑶无前科劣迹、有自首情节、认罪态度较好、在家庭经济较为困难的情况下仍积极筹资退赃,请求法庭对其减轻处罚。辩护人还提出,王瑶在实施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请求法庭对其宣告缓刑。

最后陈述期间,王瑶痛哭流涕地说到:“我是一个农村孩子,大学毕业后一心想留在南京发展,但因所学专业不是很好找工作,所以就比较急。我去永富南京公司正应聘时,他们要求不高,但许诺的报酬却不低,所以我心动了。后来尽管发现公司是在搞欺骗式圈钱,但我为了个人利益而没有离开。我现在很后悔,后悔当初没擦亮眼睛及时悬崖勒马,以致使自己悔掉了自己;我后悔自己被利益左右,害了父母、也害了那些信任我的人。我希望法院能对我从轻处罚,我还年轻,我想有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

坐在旁听席上的王瑶父母在听了女儿的这番话后,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在法庭上失声痛哭。而许多受害人在听了王瑶的最后陈述后,也纷纷叹息,显现出一脸无奈。此次庭审,法院当庭对案件作出了一审宣判。

法院认为,被告人王瑶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向社会不特定人员非法吸收资金,扰乱金融秩序,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且数额巨大。辩护人提出王瑶系从犯,请求对其宣告缓刑的辩护意见,法院不予采纳。王瑶虽在他人的领导下进行犯罪活动,但其被指控非法吸收存款的人数及金额,均由其本人单独或参与完成,即实施了全部或大部分犯罪行为。其在共同犯罪中的作用和地位,并非辅助、次要,故不应认定为从犯,不宜宣告缓刑。最终法院依据查明的事实,并综合考量其自首、自愿认罪等情节,以被告人王瑶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并处罚金10万元。听完法官宣读的判决书后,王瑶长哭不止。

一审宣判后,王瑶以一审法院量刑过重为由,提起上诉。2016年12月2日,南京市中级法院经审理,驳回了王瑶的上诉,维持原判。

另据悉,王瑶的顶头上司黄玉婷因参与或领导他人对282名社会不特定人员非法吸收存款3350余万元,造成被集资者损失2723余万元,被鼓楼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15万元。其他多名涉案人员也都于近期被判处刑罚。

(文中王瑶、李磊均为化名)

案后余思

大学生找工作要擦亮眼

针对此案的判决,南京市鼓楼区法院刑二庭庭长张文菁指出,王瑶作为一名涉世不深的大学生,在寻找就业机会时,因贪图高收入而不慎被他人利用,让其充当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马前卒,而在王瑶尝到高额回报的甜头后,即使明知该行为犯法,但其仍不回头,并最终落得如此下场,教训极为惨痛!在鼓楼区法院近期审结的4起同类案件中,类似王瑶这种情况的就多达8人。

张文菁说,近几年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非法集资犯罪猖獗,在鼓楼区法院审理的此类刑事案件中,有的案件“非吸”总额多达数亿元,直接受害人达四五百人。而较以往不同的是,不少刚出校门的年轻学子加入到“非吸”犯罪中来,且以女生为多,他们大多是因盲目就业,追求高收入而摸错门,本案被告人王瑶就是很典型的例证。而在法院审理的传销、网络诈骗案中,也有不少类似王瑤这种被告人,所以大学生在选择就业单位时一定要擦亮双眼,防止误入歧途。

张文菁最后强调,虽说“天上不会掉下馅饼”的道理大家都懂,但我们发现每一起“非吸”案中,受害人似乎都相信天上会掉下馅饼。有句话说的好:“你看中的是对方开出的高额利息,而对方看中的是你的本金。”这无疑是对“非吸”中“被骗”与“骗”的最好诠释。“非吸”众存款犯罪,容易引发许多社会问题及家庭悲剧,对此公众需要有清醒的认识,自觉做到不轻信、不盲从、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