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案故事:一副棺材的执行

作者: 黄志佳    发布时间:2017-12-19  访问次数:990

12月11日,我成功的执结了一件财产案件。这件案件的执行标的主要是一副棺材。

7月21日,建始法院判决阳某(男)与甘某(女)离婚,判决同时对双方的共同财产进行了分割,其中,棺材一副归甘某所有。判决书生效后,甘某申请执行。11月20日,建始法院立案执行。

案件分到手后,我照常给阳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但阳某没有履行义务。

12月11日,我通知双方当事人到法院,征求意见。法院判决双方离婚是有道理的,双方根本谈不到一起去,说不了三句半就开始争吵。对于其他财产的执行,双方争议不大。甘某要求法院执行棺材,阳某说什么也不同意法院执行棺材,“我搞了一辈子才添置了这幅棺材,是为我自己制的,我年纪这么大了,没有一副棺材怎么得了?”他情绪激动地对我说。

“这副棺材值得到好多钱?”我问。

“七千块左右。”阳某说。

阳某走后,我耐心地开导甘某:“要求搬棺材是你的权利,你现在就可以组织人员去搬,我们法院到场。不过啊,他的态度你看到了,死活不让搬。他的亲戚很可能也是这个意见,去搬,肯定是强制执行,很可能要发生冲突。我们倒无所谓,执行了就走了。你们呢?因为搞不好才到法院离婚,既然离了婚,就没有必要再结孽了,何必在一些小事上面斤斤计较?问题早点解决了,他走他的阳光道,你过你的独木桥。你看,他七十几的人了,也不能没有一副棺材。你呢,年纪轻轻的,才五十几岁,来日方长,现在要一副棺材干什么?放都没有地方放,依我说,不如要他给你补点钱,你还可以周转一下,棺材给他。”

慢慢地,甘某心动了,她说自己搬回去也要寄在别处。

你们毕竟夫妻一场,共同生活了几十年,临到分手的时候,你就再让他一下吧,棺材多少折几个钱,谁不说你会事?”我继续做工作。

“那起码也要五千块。”甘某说,但她说这是初步意见,她还要回去和她亲戚商量商量。

甘某回去了,我给阳某打电话,建议他找点钱算了。“七千块钱的棺材,你先准备五千块钱,她不会亏你。否则,我们只能依据判决强制执行,棺材判决归谁我们就交给谁。”我给他说。

下午两点半,阳某来了,用报纸包着五千块钱。

“你想好了没有?要棺材的就找人去搬棺材,要钱的就赶快来签字拿钱,否则,他把钱拿回去了,再想他交钱抵棺材都难。”我在电话中给甘某说。

甘某已经想好了,当即赶到法院领取了五千块钱。

一件财产案件执行完毕,双方当事人皆大欢喜。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