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邻通行起纠纷,实地勘验促调解

作者: 曾云    发布时间:2018-08-02  访问次数:567

mmexport1533193700081_副本.jpg

mmexport1533193690565_副本.jpg

2018年7月31日,经过审判员现场勘验及析法明理,王某甲与王某乙因通行而发生多年的纠纷终于告一段落。

相邻通行起纠纷

王某甲与王某乙系同村同组村民,相邻而居。2016年,王某甲为了通行至承包地的田间生产,在河坎边搭建了一座木桥。2018年,王某甲与王某乙因搭建该木桥发生纠纷,王某乙在其门前公路旁修建了长20余米,高约0.8米的围墙,致使王某甲通往田间的路被堵塞。王某甲遂诉至法院,请求拆除通往河边责任田的围墙,恢复原状,保障其生产通行。

现场勘验促调解

承办法官通过庭审及查明的事实,决定前往现场实地勘验。考虑到原、被告之前并无大的矛盾纠纷,被告之前也给原告留了70多公分的缺口供原告通行至田地。只是后来因为缺口较窄,原、被告因此发生纠纷,被告一气之下便将该缺口给堵塞了。承办法官分别给双方当事人从情理及法理方面进行了讲解和释明。以睦邻友好、乡村和谐为契机,通过近半小时的析法明理,被告最终同意给原告让出宽为1米的通道,并现场动手凿开封堵的围墙。原告也给予了被告相应的损失补偿。至此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一起因相邻通行而引起的多年纠纷,就此画上圆满的句号。

法官提醒

近年来,因相邻纠纷而引起的争议案件有上升趋势,作为邻居,应该睦邻友好,为他人的生产生活提供必要的便利。彼此间应该放眼未来,不为眼前利益而争执不休。共同建设美好乡村,努力营建良好的乡风文明气息。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