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委关于开展向王光国学习活动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6-07-11  访问次数:602

王光国,男,土家族,1971年2月出生,高中文化程度,1997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7月至2002年8月先后任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民兵连长、团支部书记、计生专干、会计、党支部副书记;2002年9月任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2005年11月至今任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2013年1月当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王光国同志22年如一日,坚守山村,带领700多父老乡亲,不畏穷山恶水,不惧极难极苦,将武陵山区最高寒、最偏远、最贫困的穷山村建设成了远近闻名的“桃花源”。如今的店子坪村,7个小组都通了水泥路,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盖起了富有土家风味的小洋楼,猕猴桃、烤烟、魔芋等绿色产业初具规模,民俗旅游、“红色旅游”正在悄然兴起,成为全省脱贫攻坚的样板村,先后被省、州、县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村党组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生态文明示范村等荣誉称号。王光国同志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村官、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王光国同志是我省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楷模,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榜样。他以带领群众决战贫困的感人壮举,生动诠释了一名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崇高的价值追求、强烈的使命担当,充分彰显了一名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对党的绝对忠诚、对人民的真挚情怀、对农村工作的无限热爱。为深入学习宣传王光国同志的先进事迹,弘扬王光国同志的愚公精神,省委决定,在全省广泛开展向王光国同志学习活动。

学习他对党忠诚、坚守信念的政治品质。王光国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摆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决战贫困、强村富民作为奋斗目标,用铁一般担当引领群众向贫困宣战,艰苦创业奔富路。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后,立志改变店子坪村祖祖辈辈贫穷落后的面貌,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定能让700多父老乡亲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他带领乡亲们战胜重重艰难险阻,奋战6个春夏秋冬,打通店子坪村世世代代梦寐以求的出山路,继而苦苦摸索脱贫致富的门路,大胆开拓共同富裕的道路,将极贫极苦的穷山村建设成为美丽村庄,靠的就是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始终如一的坚定信念。学习王光国同志,就要学习他忠诚对党、赤诚为民,脱贫攻坚、矢志不渝,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政治品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

学习他不畏艰难、苦干实干的愚公精神。王光国同志敢想敢干,始终不向贫困低头、不向命运屈服,以不脱贫决不罢休的坚定决心和顽强毅力带领群众克难攻坚。面对崇山峻岭阻隔、人财物极度匮乏的艰难困苦,他坚信“苦熬不如苦干”,以“石头再硬,硬不过店子坪人骨头”的顽强斗志,带领群众不等不靠,勒紧裤腰带,任凭扁担把脊背压弯,任凭脚板把鞋底磨穿,终将天堑变通途,书写了绝地逢生的精彩传奇。为实现强村富民目标,他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坚持保护生态、绿色发展,产业兴村、旅游富民,打出“科技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的组合拳,带领老百姓走上精准脱贫之路。向王光国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敢想敢干、不等不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愚公精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的世纪大决战。

学习他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王光国同志亲民爱民为民,用一颗滚烫的赤子之心对待群众,始终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谋福祉上。他常说:“干部就是给群众‘提草鞋’的。”他把群众的事当成天大的事,尽心竭力为村民解难解惑解怨,甘做群众的“贴心人”“出气筒”。他始终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带领群众,像磁铁一样把群众团结凝聚在党支部周围,发动群众跟着党员干、党员跟着支部干,凝心聚力谋发展。他是群众的“主心骨”“领路人”,始终走前头,作示范。绝壁凿路,他冲锋在最险峻的路段;扶贫帮困,他结对最贫困的家庭;发展产业,他奔走在内引外联的最前沿;民生建设,他常驻在工程项目的第一线。学习王光国同志,就要学习他心中装着群众、时时想着群众、事事为了群众的为民情怀,千方百计办好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

学习他不改初心、至真至纯的党员本色。王光国同志干净纯真质朴,始终牢记入党誓言,不忘入党初心,像大山一样敦厚,像青松一样正直,像山泉一样纯洁。面对“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最美村官”等诸多荣誉,他既淡定又坚毅,始终以更高、更严的标准要求自己,不辜负老百姓的信任、组织的培养;面对考取公务员后身份的改变,他不图安逸、不慕官职,依然坚守在村里,与群众摸爬滚打在一起;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他始终代表最基层百姓,为家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在落实各项惠民政策和项目中,他始终坚持“好处让群众先得”,不仅自己带头“吃亏”,而且绝不让亲友“占便宜”,绝不与群众争利。他坚持依法治村,按政策、规矩办事;他坚持公道正派,一碗水端平,以严实的作风带出了一个团结奋进的好班子、一个民风淳朴的好村庄。学习王光国同志,就要学习他谦虚谨慎、不骄不躁,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党员本色,干干净净干事,老老实实做人。

各地各部门要把开展向王光国同志学习活动,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农村、社区等各行各业基层党支部书记,对照王光国同志这面旗帜,立足行业特点和岗位实际,把合格党员的标尺立起来;对照王光国同志这面镜子,认真查找差距,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弘扬严实作风,努力做王光国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好支书。要把学习活动与推动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大力弘扬王光国同志艰苦奋斗、不折不挠的愚公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决战决胜贫困的信心和动力,确保全省37个重点贫困县、482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590万贫困人口如期摘掉贫困帽子。要把学习活动与加强党政机关干部履职尽责管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机关干部补“钙”提神、担当作为,为湖北在中部地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赤诚为民公仆心

湖北日报讯 本报评论员

“入党为什么、现在做什么、将来留什么”,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必须回答的深刻命题。“干部就是给群众‘提草鞋’的,一定要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谋福祉上。”“我的最大责任和使命是,像磁铁一样把群众团结凝聚在党支部周围,带领群众苦干实干奔富路。”建始县龙坪乡店子坪村党支部书记王光国,“身”入基层,“心”入百姓,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用为群众服务的真心实意,对这道命题作出了响亮回答。

公仆之心重在为民。对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我们党的鲜明政治立场,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方针。为什么许多村民把王光国视为恩人,“有事就找国娃子”?为什么老党员谈起王光国会竖起大拇指,“这样的干部,我们就是服气”?正是因为他“心中始终装着老百姓”,把与人民保持血肉联系的宗旨意识做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为民之基贵在实干。了解基层工作的人,不少都有“基层真苦,基层真累,基层真难”的慨叹。基层问题千千万,个个“难”与“结”靠浮光掠影、蜻蜓点水怎么解得开?种种“困”与“险”靠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如何能破解?大山绝壁上如何能凿出致富路?高寒、偏远、贫困的穷山村何以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桃花源”?正是因为王光国把一腔热血都用在为群众干实事、解难事、谋福祉上,让共产党人求真务实、崇尚实干的优良品格光华灿然;正是因为他和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无数双勤劳的双手合在一起,打拼出了美好生活。

丹青难写是精神。一声“愚公支书”,道尽王光国身上那种敬事为民的责任担当、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不胜不休的胆识勇气。愚公之“愚”,就在于他把别人不敢想、不愿做的事情扛到自己肩上,明知千难万险却义无反顾,历经千辛万苦仍不改初衷。愚公之“志”,就体现在他“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做的是雪中送炭的暖心事,下的是啃硬骨头的苦功夫,坚定无悔地为一方百姓造福。“深入基层不放松,立根原在群众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去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延安延川县梁家河村看望父老乡亲时改编的这首诗,深情表达了他对曾经经历的体会,也一语道出了赤诚为民的真谛。今天,我们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担当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湖北实施的责任,实现“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的宏伟目标,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奋斗的精神激发前行的力量。

一个好榜样,可以感召一群人、带动一群人、凝聚一群人。提升对党忠诚、坚守信念的政治品质,发扬不畏艰难、苦干实干的奋斗精神,永葆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锻造不忘初心、至真至纯的党员本色,广大党员干部就能更好焕发共产党人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我们的事业就能在“不忘本来”中开辟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