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法院赴巴东学习打击拒执罪经验

作者: 黄志佳    发布时间:2019-01-10  访问次数:910

1月8日 执行局到巴东法院学习经验.jpg

18日,建始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长谭险峰带领执行局入额法官、法官助理一行十人,到巴东法院学习“以打击拒执罪推进执行工作”先进经验。

2016年以来,建始法院全力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在理顺机制、健全制度、强化保障等方面狠下功夫,案件质效、信息化运用、综合管理各项指标名列全州前列,实现了执行工作良性发展,多次受到省州法院的肯定。面对成绩,建始法院党组理性认为,该院对涉嫌拒执罪的打击力度不够大,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执行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为补齐短板,建始法院党组决定前往身边的典型—巴东法院取经,学习他们“以打击拒执罪推进执行工作”的先进经验。

在巴东法院,建始法院一行认真学习了张谊院长《细化法律适用标准 精准打击拒执犯罪》经验,听取了他关于被执行人“有执行能力”等问题的讲解;谭文芳等法官就拒执罪的审判思路作了介绍,建始法院一行就操作中的有关问题向谭文芳等法官请教,还复制了有关文书样式,近距离感受了巴东法院打击拒执罪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机制。

据悉,建始法院今年将加大对拒执罪的打击力度,拟于近期制定“以打击拒执罪推进执行工作”细则,统一立案标准,明确操作流程,规范定罪量刑,依法打击拒执。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