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之处见伟大

作者: 李璐 红岩寺法庭实习生    发布时间:2019-08-13  访问次数:1080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但少有追梦者在行动,年少的心总有轻狂,又有些迷茫,我带着小时候的一丝执念走进红岩寺法庭,去完成最初的梦想。这个基层法庭坐落于湖北省恩施州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辖红岩寺、高坪、三里三个乡镇,现有法官2名,法官助理4名,法警2名,这里有着公正的审判,耐心的教导,他们的呕心沥血,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一致好评,切实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记忆回到最初的起点,实习的第一天搭乘最早的车,历经50分钟到达目的地,糟糕的是途中车上的我似乎有些晕车。下车进庭,我有些拘谨,不知道说什么好,这里的哥哥姐姐都很热情,提行李,看宿舍。时间不知不觉已到中午,吃完饭,休息一下,正式进入下午的工作阶段。几天下来,这里给我的印象是安静肃穆的,生活简单,虽没有繁华的灯红酒绿,没有热闹的车水马龙,有的是几盏孤灯,一片清心,但我想这是个学习的好去处。

 

我和大多数实习生一样,首先接触的是整理卷宗,由于是非法学出身,有些专业术语在平时学习过程中没有接触过,我便更加不敢掉以轻心。整理卷宗包括排序、编页码、打印卷宗目录以及装订卷宗等,不仅要遵循一定的顺序,同时还要掌握整理的技巧,以便于更加高效准确完成工作。鉴于卷宗将成为永久性的档案,我在整理的时候,我都会格外地谨慎,生怕遗漏关键的材料。整理完案子,会情不自禁地去翻看起诉状、证据以及判决书,我似乎把自己带入了那个情景,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生活中一部分人的影子,有剪不乱理还乱的土地纠纷、走入爱情坟墓的失败婚姻、无诚信道德的拖欠和欺骗,更有谎诉哀肠的不孝子女,我反思自己,也领悟到了不少人生经验,为后半生打下预防针。尽管做的事都比较微小、繁杂,而且新手上路,但每一次看似平凡琐碎的小事都蕴藏着丰富而深刻的学问,特别是对于法律这门彰显公平与正义的武器,每一个细微的环节都关乎当事人的切身利益,因此我在整理每一份卷宗时,都无比小心谨慎,虚心向老师们请教,他们也不厌其烦地指导,使我受益匪浅。再到旁听庭审,庄严的法庭、严格的程序、紧张的氛围、激烈的辩论,都反映出审判的严肃和公正。在这个过程中,每当我一头雾水时,经验丰富的法官总是能够快狠准地找出焦点所在,使我颇有柳暗花明之感。

 

法庭的工作人员她们有着异于常人的冷静头脑和不偏不倚的公正心,他们熟练地掌握着庭审的节奏,用心中的一把秤去惩恶扬善、主持公道,照亮社会的黑暗,维护社会的安宁。我深深地体会到:法律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仅有基本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它更需要的是实务操作、办案经验和社会阅历。作为一名优秀的法官,不仅需要独立的法律人格,更需要有崇高的法律素养。

 

作为一名实习生,我们不仅只是把领导交给我们的事做好,更要有积极的态度,善于思考和总结,这样才能真正的有所收获。总而言之,经过暑假社会实践的学习,不管是从法律意识上,还是在为人处世上,都有一定的提高。同时也发现自己有很多不足,还需进一步地求知和探索。我非常荣幸能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让我拥有如此美妙的经历,他们的耳提面命、以身作则不仅教会我做事,更教会我做人。实习生活对我影响很大,改变了我一些想法和思维,我想我会受益一生。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