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法院执行“霹雳行动”初显威力

作者: 谭险峰    发布时间:2017-04-01  访问次数:497

截止3月31日,建始法院受理执行案件685件,执结371件,结案率为54.16%,终本率仅为2.96%。与上年同比,收案增加273件,增幅66.26%,结案增加152件,增幅69.41%,结案率上升1个百分点。面对执行案件持续大幅增长的态势,建始法院是如何应对的呢?

“翻箱倒柜”摸清底细,反复查控恢复执行。今年初,建始法院将历年来实际未全部执行到位的陈年老案再次进行了“地毯式”清理,共清理出实际未全部执行到位的案件716件(主要是2010年前各类债权登记、债权凭证案件和2010年后所有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该院执行局安排专人,充分利用查控系统对被执行人金融资产进行反复轮回式查询,对工商登记信息、车辆信息及时跟踪查询,对其他收入、债权债务、住房信息实地调查、控制,一旦发现被执行人有履行能力或有部分履行能力,及时依职权或依当事人申请,再次启动执行程序恢复执行。今年2月,该院对查控系统有信息反馈的271案逐案甄别,将其中12件符合恢复执行条件的依职权主动恢复执行,现已全部执结;3月,该院对其他符合恢复执行条件的案件(特别是涉及煤矿的劳动争议案件)立案恢复执行157件,已执结150件。近期,在最高法院执行情况通报中,终本案件、立案后一个月未采取任何执行措施案件、立案后一年未结案件、执行案件流程信息管理系统案件信息录入不全等问题,该院无一案涉及。

制裁失信惩处违法,迫使“老赖”无处遁形。建始法院严格按照最高法院的有关规定,严格审查条件,规范公布流程,制裁失信行为。对自动履行义务,积极配合法院执行的被执行人,不纳入失信人名单库;对以暴力、威胁方法妨碍、抗拒执行情节严重或具有多项失信行为的,不仅快速纳入且延长惩戒时限;对积极履行法定义务或主动纠正失信行为的,酌情提前屏蔽失信信息。今年第一季度,该院已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93名,将其头像制作成PPT在县电视台、船儿岛文化中心、民族风情园LED屏上滚动播放,同步在建始网、建始新闻、无线建始、建始法院网及微信公众平台传播。近期,有50余人被执行人担心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而主动到该院履行义务,有10余人已被公布的失信被执行人现身该院,履行了法定义务。近年来,被该院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的949人中,有189人履行了法定义务,其失信信息均已被屏蔽。

在进行信用惩戒的同时,建始法院继续加大强制执行力度。今年1-3月,该院对规避、妨碍、抗拒执行的20名被执行人依法采取了司法拘留措施,将6案6人涉嫌拒不执行法院裁定、判决的被执行人相关材料移送公安机关,启动刑事追责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