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司法拍卖不走寻常路

作者: 谭险峰    发布时间:2017-06-23  访问次数:388

近期,网络司法拍卖席卷荆楚大地,湖北128家中基层法院基本全覆盖。在这如火如荼的网络司法拍卖大潮中,拍卖品的价值评估工作成为制约这场大潮的致命瓶颈,各地法院对此纠结不已。

近日,建始法院执行的一套住房地处县城,该院查封后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就该房价值多少争执不休,双方均不同意承担评估费。为公平起见,该院研究决定,首先询问被执行人,固定被执行人对该房的自认价值;其次,派员向当地房地产中介了解同户型、同区位二手房价格;无同户型、同区位二手房则再派员对拟拍卖房屋周边二手房进行市场调查;最后比较被执行人自认价值与该院调查价格间的差距,如果被执行人自认价值的70%与法院调查的价格相当,就按被执行人自认价确定为市场价,再由合议庭评议确认保留价进入拍卖程序。这样,该查封房屋不到一周就登陆京东司法拍卖网。

对于双方当事人能协商确定查封、扣押财产价值的,即以协商价为市场价,更快进入拍卖程序。对于被执行人拒绝自认价值或无法联系被执行人的案件,对不动产该院暂时只能采取评估鉴定的方式进行,对动产正在探索能否采取市场调查加通知确认的方式简化评估程序。

建始法院司法拍卖价值评估不走寻常路,转变思维,打破瓶颈,另辟蹊径,变委托评估为当事人确认或协商。思路的转变和方式的创新,不仅为当事人节省了高昂的评估费,而且省去了评估鉴定的时间,为胜诉当事人实现权利提速增效。

编辑: 蓝雨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