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讨农民工工资,我们在路上

作者: 李家荣    发布时间:2019-02-03  访问次数:903

21日,建始法院接到一通来自申请人的电话。来电者情绪激动,扬言如果被执行人不在这天一次性付清所欠工资,便拆毁被执行人家的门窗。建始法院执行局长立即安排一名执行法官和一名司法警察赶往被执行人家中。

案情提要

2014年,陈某在于某承包的辽宁盘锦广夏新城玻璃幕墙工程处务工,于某拖欠陈某劳务费12300元,陈某多次催讨工资未果,遂将于某告上法庭。建始法院审结了此案,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于某给陈某支付劳务费12300.00元,定于20161222日支付300.00元,2017630日前付清。但于某并未按照约定履行义务,仅支付陈某2100元。20189月,陈某向建始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自该案立案后执行人员一直未查询到于某的下落,也未查找到可供执行的财产。同年12月,因于某下落不明,且无财产可供执行,该案裁定终结本次执行程序。

201921日下午四时许,陈某迫于生计,从老家(四川隆昌县)赶到建始县,直扑业州镇红土坪村于某家中,向于某讨债。于某家中只有两位老人和孩子在家。陈某打电话给于某,于某称在外地务工,不在家,然后将陈某的电话拉黑。陈某无奈,寻思现已是腊月二十七了,于某总会回家过年,坚持守候在于家,并在于家大闹。

出动执行

办案人员边走边给陈某打电话,劝其保持冷静,不得有过激行为。到达于家后,于某父母称不知道于某的下落,也无钱支付陈某。办案人员遂给于某打通了电话,可于某谎称在宜昌。通过现场调查,办案人员当场戳穿谎言,令于某立即回家。于某又将办案人员的电话拉黑。此时,陈某的妻子发来手机视频,哭着称孩子还在住院,叫陈某讨不到账就不要回家,陈某的情绪再度失控。

经办案人员多番做思想工作,于某终于现身,但表示没有筹集到资金,仅由其妻子想办法借到了3000元现金,剩余的年后再想办法支付。陈某坚决不同意,要求一次性付清。办案人员请示执行局长后,软硬兼施将二人带回执行局处理。

于某称,近二年一直在外务工,已经还了十几万的债务,但因负债累累,现没有一个人愿意借款,并当着陈某的面打了多个电话向他人筹款,均无果。并称,为躲债一天东躲西藏,最怕看见警车。当问及为何不履行生效裁判时,于某称,想的是能拖一天是一天。

圆满执结

局长宣布对于某司法拘留后,于某一下子慌了,连连称:“马上想办法、马上送钱来”。时间一分一分过去,时针已指向晚八点,但送钱的人迟迟不见面。局长决定将于某送往人民医院体检。就在于某体检即将结束时,于某的妻子和母亲带着一万余元现金赶到了医院。至此,陈某的工资有了着落,于某也不用在拘留所过年了。此时时针已指向晚十点,五位办案人员才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办公室。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