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徽红”护“生态绿”:6000树苗“正长时”

作者: 王雪芬    发布时间:2024-03-12  访问次数:93

湖北建始,森林覆盖率69.9%,林木绿化77%,素有“天然氧吧”“康养金地”之称,随之而来滥伐、盗伐林木也成为辖区内高频、多发、易发案件。湖北建始法院用实际行动守护县域一草一木、一江一河,用司法力量筑起生态环境保护网,以法徽“红”守护生态“绿”。

微信图片_20240312193845.jpg

据悉,2021年,被告人刘某、王某、易某在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在建始县长梁镇某村山中采伐林木,并雇佣挖掘机修建机耕路转运木材。经鉴定,三人共同滥伐林木活立木蓄积85立方米,共同毁坏林地10亩。刘某单独毁坏林地11亩,单独滥伐林木活立木蓄积178立方米;王某单独毁坏林地5亩,单独滥伐林木活立木蓄积90立方米。案发后,三人按照植树造林的相关技术要求进行补植补栽。2024年2月,建始法院经审理后,三人分别被判处缓刑并处罚金。

微信图片_20240312194102.jpg

为核实补植补栽,确保生态修复。建始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干警借三一二植树节之机,对该案补植复绿情况进行判后回访,实地查看补植复绿面积、树木成活率和补植环境等情况。

“这片都是我们补种的树苗,天气变暖和了,小树苗长得不错,亲手种下6000株树后,我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真正体会到保护树木的重要性。”补植复绿的现场,一名被告人认真地对法官说道。

只见一列列整齐的杉树苗,仿佛沿着大山脚下爬向山顶,正挺着笔直的身躯向阳而生,长势良好,砍伐者用双手竭力抚平大山“伤痕”。

生态是发展最大的优势,绿色是地球最亮的底色。下一步,建始法院将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聚焦“流域综合治理”工作,筑牢最严密司法保护网,能动履职,探索“惩罚教育+替代性修复+回头看”保护机制,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工作,切实做足生态修复“后半篇文章”。

编辑: 侯丽霞
文章出处: 行政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