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法官助理的自白

作者: 吕祥朋    发布时间:2018-12-27  访问次数:5219

时间就像风儿,我想抓住,却怎么也抓不住,转眼间,作为一名法官助理的我,到建始法院工作已一年有余了。

我所工作的地方是官店口人民法庭,人们都笑称为“最高人民法庭”,故名思义,其海拔较高,且气侯恶劣,距县城较远。但就是这样的一个“最高人民法庭”,却像一个耀眼的灯塔,照亮了官店口三百七十多平方公里的每一寸土地,为官店口六万多老百姓带去了司法的温暖。

我们庭共有四名干警:瑞哥、聪哥、陆庭长、我。瑞哥是一名书记员,年龄和我相仿,业务能力强,工作认真负责,平时很爱钻研和学习,记得一年前我刚到法庭时,有好多业务技能都是他手把手传授给我的;聪哥是一名法警,虽年近四十,但在工作中却干劲十足,尽心尽力,聪哥是军人出生,也很能做调解工作,可以说是能文能武,他为法庭的庭审安全和审判调解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持,是庭里的得力干将。陆庭长是我们庭里的顶梁柱,我们都亲切的称他为军哥,军哥平时为人随性温和,但在工作中却很是严格,每一个案件、每一份文书,他都会认真对待,仔细琢磨推敲;每一个老百姓的咨询与求助,他都会耐心倾听,着实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因为庭里案件数量多、业务压力大,作为一名七零后的法官,他头上己增添了丝丝白发,加班已成为他工作的常态,他深夜伏案书写文书的身影我时常能见到,这种敬业精神着实令我们敬佩,值得我们学习。

作为一名法官助理的我,虽然在大学汲取了丰富的法学理论知识,但在审判实务中我还是一个菜鸟,面对实务工作,一切都要从零开始。幸有瑞哥、聪哥和军哥的积极帮助与指导,使得我才慢慢成长起来,从开始的一头雾水到现在能够熟练掌握庭审记录、书写简单的法律文书、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和调解,等等,我感觉自己确实领会到了很多,增长了许多审判实务知识,但是我也清楚,距离一名优秀法官助理的标准,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很多东西要学。我很喜欢法律,我觉得法律特别可爱,它使人明理、向善,能解决纠纷,又弘扬正义,正是有了法律的存在,这个社会才愈加公平、和谐、稳定。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习、探索法律的道路必然是曲折的,但前途是光明的。以后,我会一如既往的植根于法律的沃土,力学笃行,不断进取,立志成为一名合格的司法工作者,一名优秀的法律人。

未来,我们四名法庭干警仍将齐心协力,戮力同心,抓实抓稳庭里各项工作,着力做好审判主务,为建设法治、和谐、美丽的官店口而不懈努力,为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而齐心奋斗。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