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法官日记:春节前夕 开启“硬仗”模式

作者: 黄志佳    发布时间:2017-01-16  访问次数:703

二0一七年一月九日,星期一,阴

计划没有变化快

我到办公楼二楼的时候,看到了财务室朱会计,院里太忙,领导把她从精准扶贫点上调回来了。

我马上给崔某、黄某、向某、李某打电话,叫他们马上来领钱——我真的担心朱会计随时又被抽调去精准扶贫呢。

这头电话还没有打完,景阳的申请人贺某就打电话过来了:“你们不是说今天早上过来的吗?哪门又没有来?……”

来催案件的,他不停地问。

我还没有解释清楚,花坪的黄某走进了办公室,也是来催促执行的。

“这个星期一定到花坪来,别着急……”我耐心地给黄某解释,叫小彭把红岩——花坪——景阳一片的材料准备好。

柳林看到我忙得不亦乐乎,带上小章到某银行去了,他们真幸运,顺利地冻结了龙某六十万!

“好险啊!迟一会儿可能就取走了。”柳林在电话里兴奋地说。

要过年了,执行压力很大。我昨晚已经和我们小组的同志们通气了,今天上午一上班就下乡,到红岩——花坪——景阳一线去的。但显然,今天上午肯定去不成了。崔某、黄某、向某、李某他们还没有来,我只好等到下午再协助财务室办理兑付手续,下午也去不成了。正像田警官所说的,“计划没有变化快”。

感谢政治处的向大姐,看着我们忙得昏头转向的,就送来了一位实习生小王。二话没有说,我安排小王迅速进入工作状态,装订卷宗。

案件实在太多了。中午下班时,小李又送来了七件案件。

我们已经不可能分上班时间、下班时间了。在回家吃午饭的路上,我想到了黄某,他在外打工,为万把块钱约了几次期,至今还没有偿还,我于是在一个公汽候车亭坐下来给他发了一条微信:“你这不履行义务,我们只好将你列入失信人员名单。上了以后,你今年过年就干脆不回来吧?——机票买不到,动车坐不了,住宾馆随时都要提防公安的协助法院找你执行……你回来了也不会安稳,腊月三十都有可能被拘留。全国法院执行干警是一家人,你打工的地方的法院是不是会找你,我还说不准”。

好在小王分到我们组了,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下午,我们分成两班,柳林、小章、小彭到银行去查询、划拨,我和小王留在办公室,小王装订卷宗,我给崔某、黄某、向某、李某等人办理兑付标的款的手续,领他们到财务室。

看到财务室了,我又懵了:财务室办公室的门又关上了!

朱会计到银行报账去了。这么大一个单位,财务室总共只有两个人,经常忙不过来。我非常理解,关键是怕当事人不理解。

到下班时间,朱会计还没有回来,好说歹说,这些领款的当事人最终都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法院。

我却不可能像当事人一样按时离开法院了,问龙某什么时候交钱,他说正在重庆借钱,问我什么时候下班,我回答:“你的钱不到位,我半夜都不下班。”

离半夜还远得很,晚上七点多钟,龙某就把一万多块钱交给了我。

在等待龙某的时间里,我收到到了黄某回的短信,他说他知道不履行义务脱不了干系,知道为人要诚信的道理,承诺腊月二十以前一定还钱。

那就再给他一次机会吧,暂时不列入失信人名单,我征求申请人意见后决定。

 

二0一七年一月十日,星期二,小雨

终于下乡了,旗开得胜!

上午依然无法下乡。

上班后,谭局长主持开会,安排近期的工作:除了突击执行,还要搞好宣传工作,谭局长给各小组分发了数十份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执行通告,要求执行人员走到哪里张贴到哪里。会议上,谭局长还安排了近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求大家为年终总结大会的召开做好准备。

开会的时候,办公室的座机、干警的手机响个不停,多半是申请人催办案件的,也有预约交款的;办公室门外已经等了四、五班人,还有人在陆续到来,有的是催办案件的,有的是来讲情况的,有的是来交款的,有的是来领款的……

繁重的案件任务,大家根本不可能安心开会了,会议很快结束。各小组各就各位。

谢某、向某等人请求我们到他们砂厂。经州中级法院调解,谢某、向某各自承诺停止生产、拆除打砂机等设备的,他们声称自己已经履行了协议,要我们去验收。还有几班当事人在找柳林,我留下小章给柳林帮忙,喊起小彭、小王出发了。

经过现场勘查,谢某、向某确实已经停止生产了,打砂机等设备已经拆除。按照协议,申请人王某还应该支付谢某、向某补偿款。回来的车上,我联系王某,建议其自动履行,切莫走到强制执行程序。

我到法院的时候,在楼梯口碰到小章,他说红岩黄某主动交了去年下半年的赡养费,上次达成协议的杨某与李某的“一份多赢的协议”也提前到今天履行了。

办公室就我一个人了。我再次在笔记本上记录下到红岩——花坪——景阳一片去需要办的事:给姚某、谭某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向红岩居委会调查田某的下落及财产情况;督促刘某按和解协议给贺某支付赔偿款;了解田某是否有了执行能力;到某银行调查李某等人履行义务的情况,并视情况决定是否采取进一步措施……

下午一点半,我在回家吃饭的路上通知于某今天下午来领钱,否则,又要延迟两、三天。

下午三点半钟,给于某兑付执行款后,我们终于出发了,首站,红岩。

位于全县低山的县城都在飘雪花,这是不多见的,高山的花坪应该是大雪纷纷了,我们此行,注定又是“风霜雪雨搏激流。”

四点多,快到姚某家了。我们找了个隐蔽的地方停车——我记得,上半年去执行的时候,姚某的妻子一见面就怒气冲冲,问我们为什么要开警车到她家里去——农村有一部分人,认为警车到哪家人家去了,这家人家就丑,姚某先前大概就属于这一类人,一看到我们的警车就怒火中烧。我们的目的是把案件到位,压根儿不想当事人被旁人误解,因此宁愿走一截也不把警车开到姚某家里去。

果然,姚某的妻子没有再发脾气了,不仅不发脾气,她还热情地给我们倒开水喝,抓葵花吃。不过,一提起钱的事,她就开始向我们哭穷。

“养老也是他姚某的事,他还没有回来。” 她哭诉着。“我没有钱,药都是赊的……”

 “非常感谢你热情招待我们。你说他还没有回来,我建议你现在就给他打电话,叫他不回来——他不养老,我们现在就将他列入失信人名单,他回来买不到动车票。阖家团圆的时候你们就几娘母过年。”

“你们要过年,你妈就不要钱过年?”

“你看,他不在家,你替他把赡养费交了,给他帮忙,为他尽孝,你看他心里感不感谢你。”

“不养老,法院要抓人的。开着警车到你家里来抓人,你看邻居怎么看,你看丑不丑。”

“我们警车都没有开到你家里来,就是怕你出丑。你能不能为我们考虑一下,腊时腊月了,我们自己家里的年货还没有影,还在给你们管闲事。我们也是人啦!”

……

我、小章、小彭、小王,你一言我一语。我发觉,小王还很会说话。

“把省法院的执行通告给她拿一份来,让她看看我们是不是开玩笑的。这个案子不执行,老年人过年的事没有着落,我们今年就不放假。”快五点半了,我吩咐小彭。

不拿了,不拿了,那个东西我横直不要。我也清楚,你们在照顾我们的情面,但今天不把钱脱不了皮。老年人处事不公,我心里有意见,说出来就没有事了。赡养费应该给,法律是这么规定的。我们也在养后人,要给后人做榜样,我现在就给。”她说。

或许是真的没有钱,她请她的女儿通过微信给小章转账一千四百四十六元。

本次出差,旗开得胜。


编辑: 蓝雨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