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日志:深山做家访

作者: 吴瑞锋    发布时间:2017-08-15  访问次数:1946

深山密林中前行.png

深山密林中前行

8月14日,按照精准扶贫“卡内无硬伤、卡外无贫困”的要求,县法院驻龙坪乡山羊头村的驻村工作队开始对山羊头村的418户农户的逐户走访,“家家到、户户落”,了解民情、采集信息,

十三组最远的田代昌是2017年新进的贫困户,远在姚家河,几乎与世隔绝,没有可行的道路必须从山林间穿行。贺书记找了一位向导,可是这位老乡劝说我们不要去,说没有路,只有在树林中穿行的五六华里的小路,刚下雨全是下坡,路滑,而且现在杂草丛生,可能都无法走了,但贺书记坚持说田代昌家是一定要去的,老乡被我们的诚意感动,拿了根棍子带我们上路了,边走边开玩笑说“你们去了莫后悔哪”。

一路都是羊肠小路,不上就下,沿途的农户和贺书记都比较熟,主动和他打招呼,一听说是去田代昌家,都只是摇头,说路都走不通了,劝我们别去。当我们走到风吹垭时,周围已经没有了人烟,老乡告诉我们从这里就要进入树林了,树大林密,抬头看不见天,湿气很重,脚下很滑,几乎是摸着前行。

在山里转悠了一个多小时,快接近杨桥河村了,眼前大山合围一个狭槽中的三间旧土墙屋就是田代昌的家,带路的老乡见我和贺书记满头大汗,横身是泥,调侃地说,我没骗你们吧,这下后悔了吧,我们只是苦笑。

田代昌家只有他的妻子和儿子在家,堂屋里坑坑洼洼,高低不平,零乱地堆放着洋芋和家具,儿子正在门口做作业,老田拖着有病的身子年初就到新疆打工去了。可能是长期不与人交流,见来了生人,田代昌的妻子脸上表情拘束很不自然,听说我们是驻村扶贫的,很是激动。

贺书记一边了解情况,一边宣传扶贫政策,我就忙着整理资料,采集信息。贺书记劝他们一定要借助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搬出深山,早日脱贫,老田的妻子很是感动,连连表示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有党的好政策,一定搬出深山,争取早日脱贫。当得知田代昌的儿子正在县一中读书,学习成绩还不错时,用寒门学子奋发好力的故事鼓励他要好好读书,将来回报社会和父母和社会。深山访贫,宣传政策,无非辛苦,无怨无悔。

 

 

编辑: 张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