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建始县人民法院党建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3-29  访问次数:2056

2017年建始县人民法院党建工作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州第七次党代会、县第十五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制度建设,加强和改进法院支部自身建设,按照“深化、规范、落实”的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建始县人民法院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如下:

一、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学习《准则》《条例》

1、深入学习《准则》《条例》。突出把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纳入党组中心组专题研学内容,纳入各党支部经常性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密切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全面、科学、系统、准确学习领会《准则》和《条例》精神,学思践悟、悟懂弄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坚持和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凡属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集体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做出决策。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报备制度,制定和完善党组议事规则,抓好制度建设这个根本,完善民主决策制度,注重民主决策程序。

3、强化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坚持和完善党内民主制度,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畅通党员参与讨论党内事务的途径,拓宽党员表达意见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政治氛围,保障党员各项权利正常行使和不受侵犯。

4、规范党的组织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党支部和党员双指数管理等制度,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实事求是、严肃认真的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生活会要着重解决思想认识方面的问题,违纪问题要自查自纠,个人重大事项要报告。

5、深化“支部主题党日”。严格执行州委《关于进一步深化“支部主题党日”的指导意见》,分类制定“支部主题党日”规范指导书,做到会前精心制定方案报备、会中严格实行“八事联动”、会后资料整理规范。严格督导检查,推动“支部主题党日”与“三会一课”等制度有效对接,真正使“支部主题党日”成为理论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二、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理论武装,充实理想信念

1、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心”教育(核心教育、初心教育)。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史国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规范行为,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2、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坚持把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注重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站位,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在思想和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成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3、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管意识形态,认真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加强网上思想舆论阵地建设,高度重视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加大正面宣传力度,讲好党建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网络舆论环境。

4、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注重抓好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加强机关政治文化、职业文化、廉政文化、和谐文化建设,丰富机关文体活动。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开展社会主义法治宣传教育,结合国家宪法日活动,扎实推进机关法治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警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继续举办好职工趣味运动会,鼓励干警参加法官论坛、各类征文比赛等活动,推进法院文化建设。

用好在线学习、普法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学习媒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优良家风带动党风政风社风,并在院内寻找“最美家庭”。

三、着力转变纪律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1、严明政治纪律。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中国共产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切实落实“两个责任”。扎实开展“主体责任问责年”,加强对各单位党组织制定和落实“两个责任”清单情况的检查考核,严肃责任追究。督促机关党组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链条。积极配合县委政治巡察,协助监督职级机关查处违纪违规行为。

3、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第十八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充分发挥正面典型激励和反面警示教育作用,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教育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4、弛而不息纠“四风”。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继续加大作风建设力度。大力纠正“四风”,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问题,突出解决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的懒政怠政行为,积极倡导务实重行、勇于担当的机关作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六条意见和州委实施细则,认真落实“三短一简一俭”,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简办事,少说多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提高工作效率,做到务实高效。

四、加强党建机制建设,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1、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省直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从严推行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制度,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党组书记每年听取2次以上机关党建工作专题汇报,经常性研究部署机关党建工作,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督促检查机关党建工作落实情况。

2、坚持党组织书记述职述评制度。坚持“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即县直机关工委向县委述职,机关党总支向县直机关工委述职,党支部向机关党总支述职。开展党建述职评议,督导机关党组做好对所属党支部检查、指导及考评工作。

五、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

1、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按照有利于组织学习、开展活动的原则科学设置党组织,跟进机构变化和人事调整,及时调整和理顺党组织设置,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配齐配强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按期完成党组织换届、改选、补选工作。扎实开展基层党支部星级管理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注重整合力量,强化指导培训,切实发挥机关党组、支部委员的作用,形成抓基层党建的合力。

2、抓好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务干部管理,关心党务干部身心健康,打造一支忠诚担当、爱岗敬业、务实创新的党务干部队伍。

3、加强对党员的监督教育。加大对党员经常性教育管理力度,严格党员发展工作程序和政治审核,严把“入口关”。加强对离退休党员、关联党员、流动党员的管理,推动形成监督教育管理党员日常化、常态化,对党员出现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和批评教育,做到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常严。

4、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开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认真做好精准扶贫、服务实体经济、优化发展环境等工作。继续开展“双联双促”活动、“精准扶贫”、“文明争创”、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围绕“五个好党组织﹙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干部群众反映好﹚”,健全落实机关党建工作机制配套制度。围绕法院中心工作,引导机关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做贡献,承诺践诺,创先争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工青妇组织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建带三建”,支持工青妇按照各自章程开展活动。深入创建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组织参加县直机关工委组织的各项活动,开展“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等纪念活动,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机关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