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看法院:四项措施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作者: 张清波    发布时间:2018-03-09  访问次数:2795

2017年,建始县人民法院接待群众来访128人次,处理网络信访8件,院长信箱交办件2件,办结中院、县委、政府、人大交办的信访积案和信访交办件6件,办理“千案化解”案件3件,信访工作呈现出了来访总量和交办信访件双下降的趋势。

建立“大信访”工作格局。信访工作由立案庭归口管理,实行立案庭为主,全院负责的运行模式。制定了信访接待办法、交督办事项管理办法和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文件规范工作流程,成立了涉诉信访工作小组,院领导每周三坐班接访,积极推行院领导主动约访和带案下访制度。对重点信访人、情绪激动的上访人,坚持在专门地点接待,做到全程录音录像,认真听取信访人意见,耐心做释法明理和息诉服判工作。将涉诉信访重点人员的信访事由和工作状态打印成册,分发到每位院领导确保答复口径一致。

推行信访案件预警制度。在审判执行中加大调解力度,把释法明理、判后答疑和执行风险评估工作抓实抓细,从源头上防范信访风险。对影响大、涉案人员多的案件,及时向上级法院请示汇报,统一法律适用,避免因认识不一致激化矛盾。要求谁办案谁负责带头信访化解工作,促使法官在办案中切实做到公平、清廉、务实,在案件审理中,切实做到程序公正和实体公正,彰显公平正义。

落实信访案件分类督办制度。对上级交办的重点信访案件,逐案确定包案领导和责任人、落实稳控措施、拟定化解方案,全面落实信访工作“五个一”制度。全年对重点信访人员信访动态实行日报告制度,掌握重点信访人员基本情况,落实稳控措施,严防重点信访人员越级上访。与各乡镇开展重点信访人动态联络稳控工作,实行信访人异动信息共享,到信访人当地了解情况,及时掌握双方当事人的思想动态,找准契机着力开展积案化解工作。


多方联动化解信访积案。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领导的支持,认真开展以书记陪访、领导下访、开门接访为主要内容的“三访”活动,加大申请再审案件的审查力度。紧盯阳光信访平台、省法院院长信箱,积极参加全县重点信访案件化解稳控研判会,对长期信访的信访案件采取信访听证措施。认真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为生活确有困难的当事人减免诉讼费、执行费12.4万余元,对10名特困申请执行人和信访人司法救助23万余元。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