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法官学院培训日记(之二)

作者: 黄志佳    发布时间:2017-12-06  访问次数:946

11月9日

要正式上课了。

因为本期培训要提前结束,每位学员课桌上有一张新的《课程表》,对原来的教学计划进行了修改,《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变更或追加执行当事人》两门课程被取消了,10号、11号晚上都要上课,18:30——21:00。这必将影响喜欢下课(下班)后逛马路、看风景的我。

上午

8:30,开始上课,最高人民法院复议监督室主任朱燕主讲《终本执行司法解释的理解与适用》。朱主任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严格规范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规定》(简称《终本规定》)进行讲解,讲解了《终本规定》的历史背景、程序和实体要求、当事人的救济措施、恢复执行和后续管理等问题。

以下是朱主任讲解的主要问题(根据笔记整理):

世界各国都存在被执行人无财产可供执行的问题,这有多方面的因素,不属于“执行难”,将这部分案件暂时退出执行程序,便于正确考核人民法院的执行工作,便于人民法院正确运用执行司法资源。在《终本规定》出台之前,各地出现过债权凭证等做法,2009年,中央政法委文件承认过终本,但全国不统一,有必要统一规定、规范,该终本的就要终本。当然,终本必须符合《终本规定》第一条规定,第二条、第三条、第四条规定是对第一条规定的细化。对于财产的查明,要符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财产调查若干问题的规定》。

关于穷尽调查措施,不仅指线上查询,也包括传统的线下查询。

至于免于执行的财产,如必要的生活费,当然属于“财产不能处置”。

唯一一套住房,申请人不同意提供租金、找不到适当住房等情况,也属于“财产不能处置”。

限制被执行人高消费与将被执行人列入失信人员名单是两个概念,要求不同,操作不同,不能混同。凡是终本案件的被执行人均应该被限制高消费,限制高消费可以一直持续到案件执行完毕为止,但并不一定将所有的被执行人均列入失信人员名单。

最高法院正在筹建统一的执行信息公开网,将终本情况、失信情况等统一公开,这对社会也是一种提醒。

但公开的同时,甚至惩治被执行人的同时,要注意权力谦抑,避免矫枉过正。

《终本规定》第五条“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前,人民法院应当将案件执行情况、采取的财产调查措施、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依据及法律后果等信息告知申请执行人,并听取其对终结本次执行程序的意见”,并不是说一定要申请人同意终本才能终本。当然,申请人同不同意人民法院对财产状况的查明,对人民法院制作裁定书的程序有影响,同意的,合议即可,不同意的,需要院长批准才能终本。

《终本规定》对裁定书应该包含的要素有明确要求。

终本裁定书引用《民事诉讼法》二百五十七条(六)项(终本,实际是终结之一种)或《民事诉讼法解释》第五百一十九条,亦可二者同时引用。《终本规定》不能作为司法解释在裁判文书上引用。

至于为什么三个月后才能终本,一个方面是考虑到了申请人的感受。但对于同一被执行人,在先前的案件中查明其财产情况,先前案件终本了,此后所立的他为被执行人的案件,是否可以考虑不等满三个月就终本?网上查询一下,先前材料复印一下入卷也可以提前终本(朱主任个人意见)。

至于终本裁定书是否需要向被执行人送达,还有争议。

至于学员们关心的当事人双方和解分期付款而不同意执行其他财产的情况,朱主任认为不该终本而应该中止执行,不要考虑结案率。朱主任并且说执行考核指标不强调结案率。

下课后,朱主任解答了我提出的问题:被执行人欠账数十万上百万,财产只有月工资5000.00元,已被冻结,案件如何处理的问题,朱主任还是认为中止执行为好。

我想,朱主任参加过《终本规定》的起草,即使是她个人的观点,也一定具有相当的重量。

下午

最高人民法院申诉审查室主任刘雅玲主讲《执行信访案件办理中的若干问题》。

刘主任讲了信访制度、涉诉信访、涉执信访的历史沿革,认为涉执信访属于涉诉信访之一,但与一般的涉诉信访有所不同,因此,应该区别对待。各级人民法院均应设立专门机构或安排专门人员负责涉执信访。

刘主任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办理执行信访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法发【(2016)15号】进行讲解,要求各级人民法院对于涉执信访分类处理,对于关于执行实施类信访案件的办理,遵照“执行到位、有效化解”原则;对于执行审查类信访案件的办理,应当遵照“诉访分离”原则。尽量引入民事诉讼法规定的程序处理。对于不能引入民事诉讼法规定的程序的,可引入国家赔偿等程序或分流到其他党政机关,引入民事诉讼法规定的程序、国家赔偿等程序、分流到其他党政机关的,上级法院可以从涉执信访中剔除。不能分流的,采取挂牌督办、巡回督导、领导包案等有效工作方式进一步督促办理。对于应该终结的,按规定终结。申请执行人因案件未能执行到位而导致生活严重困难的,一般不作信访终结。

刘主任最后要求各级法院做好信访案件的信息录入工作。

今天的课,老师讲得好,学员们听得认真,一边听一边记录,有的学员还将课件拍照保存。

编辑: 张清波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