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清楚诉状怎么写?最新表格化要素式起诉状了解一下

作者: 阳芷硕    发布时间:2024-03-12  访问次数:104

图片1.png

立案是当事人参与诉讼程序的第一道关口,而向人民法院递交起诉状便是进入这第一道关口的第一步。在立案窗口,常有当事人询问如何书写起诉状,也有当事人会因不清楚“诉讼请求”而困惑不已。

图片2.png

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于诉讼便利以及提升司法质效的更高需求,最高人民法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在广泛调研、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基础上,针对金融借款、民间借贷、劳动争议、离婚纠纷等11类常见多发的民事案件,研究制定了民事起诉状、答辩状示范文本(试行),并与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联合印发了《关于印发部分案件民事起诉状、答辩状示范文本(试行)的通知》。

此次发布的示范文本采用表格化、要素式方式,目的就是让人民群众看得明白、用得方便,更容易让当事人快速而清晰地发现和了解自己诉讼的最关键内容,帮助当事人明晰重点,同时也是实现庭审优质化的前端要件,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诉讼权利的保障和实现,关系到人民法院解决纠纷的质量和效率。

图片3.png

最高人民法院官网发布《通知》后,建始法院高度重视,立案庭在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开展学习和资料收集工作,以最快速度在本院立案窗口和诉讼服务大厅印发相关格式文本,方便当事人现场取用。对于未委托诉讼代理人、在立案窗口起诉的当事人,立案庭工作人员将会根据当事人的需要,指导、帮助当事人依照示范文本填写有关内容。

在下一步工作中,建始法院将秉持“如我在诉”的理念,做好要素式起诉状的应用及宣传工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高效、便捷的司法需求。

民事起诉状答辩状示范文本.png

编辑: 侯丽霞
文章出处: 立案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