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始法院刑庭召开庭务会

作者: 陈凤    发布时间:2019-10-28  访问次数:598

10月28日上午,建始法院刑庭召开庭务会,分管刑事审判的院领导与刑庭全体干警参加会议。

会上,参会人员对摩托车醉酒驾驶案件刑事裁判尺度、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庭审直播的常态化、自诉案件的审查、加强审判团队的协作和凝聚力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讨论和强调。

近日,“两高三部”联合下发了《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该意见发布之后即成为朋友圈转载和大家讨论、学习的热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准确、及时惩罚犯罪、强化司法人权保障、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节约司法资源、化解社会矛盾、推动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此次庭务会上在刑庭庭长的带领下,对该意见出台的背景、基本原则、适用范围和条件、认罪认罚“从宽”的把握、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辩护权的保障、被害方权益保障等方面进行了系统、深入的学习,根据犯罪的具体情况,区别案件性质、情节和社会危害程序,实行区别对待,做到宽严相济、罚当其罪,兼顾天理、国法、人情,确保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统一。

最后邱院长指出临近年底办案压力较大,大家厘清了思路、统一了思想,明晰了存在的问题,提出刑庭下一阶段工作要求,要补短板、加压力奋力提高结案率。同志们纷纷表示鼓足干劲,齐心协力,力争完成今年的岗位目标。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