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一路走好!

作者: 黄志佳    发布时间:2018-07-19  访问次数:839

建始法院的退休干部李增波,我的师傅官店口法庭的李增波同志,永远地离开了我们。

记得那年的腊月二十四,深夜,在院机关开完总结会回到官店法庭。一进门,老李就对我和小杨说:“今晚把你们麻烦一下,加个班,我把移交办一下,可以吗?”,我的心猛烈地颤抖了一下,回答不出来。

之前的一个星期,院领导就通知我,说老李要退休了,让我主持其工作移交。我一直没有要求他移交:舍不得他啊!

老李是土生土长的官店人。1989年,老李被调到官店法庭工作,此后的二十五年里,他先后担任法庭书记员、审判员、副庭长,从来没有离开过官店。正如他所说的:“土生土长的官店人不把官店建设好,官店还能指望谁呢?外地人可以不爱官店,官店人有什么理由不爱官店?

在我上官店口法庭之前, 老李连续十年主持法庭工作。2004年,我被分配到到官店法庭。看着法庭事业后继有人,老李很是高兴,主动推荐我担任官店口法庭庭长。他留在官店,送我一程。

开始,法庭只有我和老李两个人,老李怕我不安心,就力所能及地在生活方面照顾我。法庭没有食堂,就叫我到他家里吃饭,他的家自然成了法庭的免费食堂。

法庭缺少经费,老李怕食堂开不响,就在老家羊角山村种了一块蔬菜,空闲时间,步行回到羊角山村给菜锄草、施肥、用背篓把菜背进食堂。

为了保障干警的营养供应,他还隔三差五地从家里带点腊肉之类的营养品请我加餐。

我不好意思在老李面前提离开官店,就安心在官店工作,和老李一起战斗。

十年之间,官店口法庭的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我们依法判决并执行了几千名师生期盼已久的妨碍官店镇初级中学修建操场的侵权案件,妥善调处了向某与县电信公司二十几年的土地侵权纠纷,我们在全县率先建立了执行联动机制,大大缓解了困扰官店口法庭多年的执行难……

法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2004年当年,官店法庭不仅被县法院评为先进法庭,而且被县综治委评为先进单位。法庭抱回了一大批的奖牌,收到了当事人一封封发自内心的感谢信。成绩和荣誉的取得是法庭全体干警努力拼搏的结果。其中,老李功不可没。

十年当中,官店口法庭的干警从两人增加到三人,到四人,到五人,换了一个又一个,只有我和老李一直没有离开。老李是老法官,业务精湛,熟悉官店的风土人情,一直是法庭的脊梁。

2004年到2012年,他承办了法庭所立的大多数诉讼案件。2013年初,法庭原来分管执行工作的行家里手副庭长钟贵森同志调到景阳法庭工作,官店法庭的执行工作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此时,距离老李退休已经不到一年时间了,没有人做工作,老李主动担负起了执行工作的大梁。正月初八一上班,他就开始清理执行案件;五月一日,我睡早床后刚起床,就看到他从外面回来了,半身泥泞,一见我就高兴地说:吕某欠的钱已经收到了……经过一年的努力,官店法庭受理的42件执行案件全部执行完毕,出乎意料。

十年中,老李不仅承办了大量案件,协助他人办理案件,而且亲自从事法庭建设。他坚持养花种树,美化法庭环境;寒冬腊月里,他亲自为法庭办公楼埋设饮水管……如今,法庭已经搬家,审判综合楼旧貌变新颜,老李不知流了多少汗。

生活有了保障,工作配合默契,潜移默化中,我的思想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不再求安逸,不再求富贵,从另一类人的眼光来看,我越来越没有出息。我越来越深地爱上了官店,爱上了官店这块土地和这块土地上善良的人民。十年当中,我从来没有申请离开官店法庭。我还想和老李一起,为官店法庭的审判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不知不觉中,老李却年届花甲,到了退休的年龄。

移交办理得很顺利:老李经手的经费分文不少,他办理的案件,全部结案,就只移交了已经整理好的几本卷宗。老李把办公室的钥匙交给我的一瞬间,用力握住了我的手,我知道,老李也舍不得他连续工作了二十几年的官店口法庭,舍不得和他朝夕相处同甘共苦的一帮兄弟。

留不住老李的身,留住老李的精神!老李师父今天离开人世,但他“生在一方,保卫一方”的精神永远得以传承!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