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随想

作者: 陆军    发布时间:2018-04-19  访问次数:815

每逢清明,总盼着天晴,以便于祭扫,然而,没有缠绵细雨的清明,总觉得缺少了那么一点点心绪,静不下来。

凭吊烈士纪念碑,难禁想起儿时,第一次在老师的组织下,戴着自己做的小白花,列队鞠躬的情形,懵懂觉得面前埋着的是应该尊敬的人。日子一天一天过去,春秋一年一年轮回,在县城读书的日子,清明总做着同样的事情,碑如旧,只觉得只有在霏霏细雨中才能体悟到一点沉重、萧瑟,禁不住设想着烈士们牺牲的情景,心中难免有着疼痛。回去之后,依然是学习学习再学习,思绪也就随之淡去。

大学之后,渐渐的不再去了,但矗立的纪念碑再难从心头抹去。姥姥埋在与之相对的另一个山的山腰,也有墓碑,刻着生平和后辈的名字,每次去祭拜时,总是要望望纪念碑的方向,想着此时谁在碑前。

终于毕业了,与日复一日的学习总算说再见了,可以自由支配自己了,江山如此多娇,我可以去看看了。于是,我揣着武侠和玄幻,踏着青草和小河,放任思维在现实和梦想中穿梭。现在想来,我始终喜欢看的还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还是“男儿本当格斗死,岂可拂郁筑长城”, 欣赏的仍是血与火中激情燃烧的情怀。这也许与从小的熏陶有关吧。

工作了,我满怀激情与兴奋,终于能自食其力了,工资不多,节俭着用,又不是没过过苦日子。祖辈告诉我,我的书告诉我,人这一辈子,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好名声。诚实也好,狡猾也罢,胸有正气仍不失之为侠,贪腐之徒永远不可能称侠。于是,我在我的自定义中开始了我的工作,转眼二十载,华发已生。经历了不再分配的日子,经历了工资由少到不少仍不足家庭美好生活所用的日子,经历了想当法官到不想当法官但仍在坚持当法官的日子,也曾不平过,也曾想放弃过,但公平和正义始终没有动摇过。岁月虽然磨平了性格的棱角,但也将心中的坚持打磨的更加圆润坚固。这也许和小时候的熏陶、长大后的爱看书有些许关联。我这辈子学不到义无反顾,但我能学到义之所在。

我的女儿,一个很聪明美丽的女儿,一个学业非常繁重的女儿,一个我从小到大没怎么管过的女儿,我没有时间陪她一起去祭拜烈士,我只能在有限的和她在一起的时间里,在她很小的时候给她讲我从书中看到的烈士的故事,给她讲中国的、民族的历史故事,我不奢望她有多大成就,但我希望她爱民族、爱中国、爱父母。

我有诸多不足,也犯过不少错误,喜欢随性,喜怒爱憎易现于言表,重本心,轻细节,也较为懒散拖拉,事到尽时方知急,我知道,但总是犯改不断,总认为大节不亏,小节了了。细数,居然还有近二十年才可退休。惊汗,不可,余生侠义之路尚长,不可有污。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