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这些人,这些事

作者: 张婷倩(景阳河人民法庭)    发布时间:2017-08-29  访问次数:615

    80344513145641950.jpg

景阳河人民法庭合影

   时光如梭,转眼间两个月的实习就要结束了,回想起第一天刚来法庭实习的时候。抬头望着高挂的国徽和迎风飘扬的国旗,便肃然起敬,大厅里贴着“让法治成为信仰”,更是坚定了我的信念。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一理论在我的实习期间体现的淋漓尽致。本次实习是在景阳河人民法庭,从最开始的立案到最终判决、整理卷宗,一整套流程下来,各个环节我都有参与和了解。

首先是立案。第一步查看被告住所地或经常居住地是否在景阳或花坪,符合地域管辖的要求;第二步看原、被告的主体是否适格及法律关系是否成立;第三步检查诉状的诉求和事实理由部分是否清楚。

其次是送达相关法律文书。这一工作非常耗时费力,但也很有技巧。尤其是和法官送达时,看到法官随时在做调解工作或释法明理,让我感触颇深,领悟了法官的办案技巧,以及一心为民的司法观。

再次是参与庭审。大部分时间我都坐在书记员旁边观摩,帮忙传递证据。揣摩原、被告争议的焦点,如何举证,法庭如何认证。遇到简单点的案子我也会做记录,亲身参与其中的时候,更加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和书记员的不易。庭审过程中,庄严的法庭、严格的程序、公正的审判,无不折射出法律的严肃和公正,这不由得让我联想起学校举办模拟法庭时的情景,身穿法袍,手拿法槌,居中裁判,是所有法学学生初始的追求。

然后是法律文书的书写。实习期间有幸得到邹庭长的指导草拟判决书。在查阅多个类似案件的判决书后,心里有了一个大致的方向,按照开庭时查明的情况,书写判决书初稿。交给邹庭长检查修改后,再对比我有哪些地方没有写合适,又掉了哪些内容,受益匪浅。我深切的感受到法律要想运用好,光靠书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一定要多进行实务锻炼。

最后是整理和装订卷宗。刚开始整理时比较生疏,后来通过向书记员请教,我能够独立完成卷宗整理、装订工作。这一过程为我提供了接触各类案件的机会,并从中体会到案件审理的基本思路。

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只有深入其中才能真正了解。通过实习我开阔了视野,熟悉了法庭的工作流程,掌握了基本的法律技能,同时还学到了为人处事的方法。在此由衷的向为我提供帮助和指导的老师们表示感谢。

未来人生路还很漫长,我将怀揣着对法治的信仰,继续前行!

 

编辑: 张清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