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 相知 相忘

作者: 向晓倩(实习生) 廖德胜    发布时间:2019-08-13  访问次数:786

近日,景阳河法庭受理一起离婚案件,经承办人冯主持调解,原、被告达成离婚调解协议,双方同意将被告的婚前个人财产搬走,为防止在搬运财产过程中出现争议,承办人决定组织法庭4名干警前往原告家中,对双方搬运财产的情况进行见证。其实没有人能做一个合格的见证者,无一例外地被这起离婚案背后的一举一动牵动。从驱车前往到搬运财产,再回到法庭,历经5个多小时。于我们而言,这只是一场简单的执行案件,但于当事人,这5个小时却是人生路上一场艰难的抉择。

都说,海底月是天上月,眼前人是心上人,白纸黑字上印泥拔干那一刻,有决绝,有无奈,原、被告从此确实只是海底月,但已不再是眼前可爱之人。遇见是两个人的事,结婚、离婚是两个人的事,但离开是一个人的决定,夫妻正是因为对爱有太多期待,最后无法满足彼此的望才离婚的,曾经的秦晋之好,如今也不擅长体面告别。

一纸婚约很坚固,足以锁住两个有缘人的余生,一纸婚约很脆弱,竟然留不住一位母亲渐行渐远的脚步。该拿什么挽留你,牵手时的闪躲,共枕时的安眠,还是此刻无尽的沉默。车满,不欢而散,人离,一别两宽。此后,认真习惯新的生活,比如,习惯明天不见,终究还是不能与你一起在幸福的扉页后浓墨重彩。被告泛黄的指尖摩擦着车把,随着缓缓吐出的一口长气,回头,但他们却再也回不了头,微抬眼眸,这一眼,一眼是春光乍泄,一眼是无处安放,愈望愈无望——愿我们永远记得我们曾是彼此的最爱。

婚姻需要经营,但不幸,很多人偏爱一本万利。本无天意可言,何谈终遇良人20出头的年龄,已被打上离婚的标签,离婚不可耻但可惜。婚姻有经验可谈吗?有。那婚姻幸福度同次数成正比吗?不成。没有人抱着离婚的心态结婚,如同没有人为了死而生,没有花为了凋零而鲜艳。一旦罗马数字成为婚姻的修饰词,牧师口中的誓言不过一纸空谈,曾经最忠诚的信徒也熬不过柴米油盐的生活,婚姻的储物柜里藏满了不值得。

司法不断在审视导致离婚的因素,万千诉状,众说纷纭,说性格不合、感情不睦,说另有新欢、再寻良缘,说父母掺和、两头为难,说财产去处不明,说信任无处可去。原、被告本可以一家三人其乐融融,最后的一拍两散不知是否各生欢喜。起码于孩子而言,家有两个家了,一旦父母各自成家,何以为家,以床边的红漆实木,以门口的料峭清风。但这并不等于支持劝和不劝分的有个孩子准则,法律的意思自治,家庭的夫妻关系为先,做不到相濡以沫,那就将对簿公堂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人潮流转,愿身边人还是你心电图上的悸动。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