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心得:学无止境

作者: 胡锐    发布时间:2017-09-15  访问次数:784

从酷暑到凉秋,我在法院办公室见习已有半月有余。虽然对浩如烟海的法律法规、神圣权威的法院工作仅略知皮毛,但学无止境,怀着谦虚的态度持之以恒地学习,那么在工作中,便也没有什么解决不了的难事。

初入职场,刚从与世无争的象牙塔来到纷繁喧嚷的十字路口,难免会感到局促和无措,对于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一开始也比较迷茫。之前有幸在本院民一庭实习过一段时间,这段实习经历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对我来说是弥足珍贵的。

那时在接触、了解过法庭工作以后才发现,法官并不是我想象中那样不苟言笑、凛若冰霜,法庭上,他们明镜高悬、兼听则明,不偏袒任何一方,用平易近人的态度来化解当事人之间的矛盾,而在同事面前,他们幽默风趣、侃侃而谈,书记员们也都谦和友善、热情待人。我想,首先应该学习的,便是为人处世之道。人的个性、思想本就是纷繁复杂的,人事则更不能仅用对错去区分,法律便是约束人行为的规则与道德底线。利用实习之便,我常有机会旁听各类民事纠纷案件,而这些案件中最多的却是离婚纠纷,曾是夫妻的双方如今却对簿公堂,他们各执其词,“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初次去听时,分不清到底哪方更“对”,便仔细听着法官如何来断决。在进行法庭辩论之前,法官需要调查清楚二人从相识到结婚再到离婚的基本事实,然后总结出双方的辩论焦点,使双方针对焦点进行有效的辩论。而让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法官对双方当事人的调解意见,它不是冷冰冰地甩过来的法律明文,而是站在双方的立场上发自真心地为当事人考虑利弊所吐露出来的肺腑之言,法官操着一口亲切的方言,劝着掏心窝子的熨帖话,只为了让双方都化解、结束这些纠纷。这种为人着想的能力便是我该虚心学习的地方:不论是对同事,还是对当事人,都应真心相待,热情大方。

在见习的这段时间里,我也充分感受到了活跃愉快却又不乏谨慎严肃的工作氛围。下班后与同事围在一桌共进午餐,有说有笑地讲起这几日的见闻,将工作的疲乏一扫而空;上班时又按下严肃的开关,认真细致地做好手头的每一项任务,从不懈怠。所以如何转换角色、以最好的状态去完成工作则是我要着重学习的事情。听主任介绍完办公室的主要职责以后,便觉得办公室是一个连接内外、承上启下、协调各方的部门,任务千头万绪,却没有一桩是小事,所以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也是平日里必不可少的。每当主任有要事在身不在办公室时,接电话便成了我的主要任务,但除了通知开会、询问其他部门电话号码之外,有一些电话却会让我“犯难”。比如一些案件的当事人来询问具体案情、诉讼流程等相关问题,还有其他机关单位询问有关单位内部职能的问题,都让我束手无策,无法很好地回答,这也暴露了我在法律相关方面的知识都有很大的欠缺。工作之余,应当补充补充法律知识,知道一些诉讼常识,也才能更好地在岗位上发光发热,为群众答疑解惑。接好电话之余,在其他方面的工作上也应保持虚心学习的态度,比如编辑与宣传。宣传工作中一是对宣传稿的内容进行筛查,二是对宣传稿进行严格的审核与润色,它就是一个窗口,打开窗口,窗外的人便能看清屋里的陈设,窗内的人也能知晓什么样的陈设才是与外面世界相融的。如何将最亮眼的陈设展示到窗口上便是宣传工作中的重点。办公室的前辈们教会了我很多工作的方法与技巧,看他们虽忙碌却游刃有余的样子,也让我暗暗下定决心努力做好工作,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经过这段时间的见习之后,我最大的收获便是真诚待人、爱岗敬业和学无止境。法院的每一位同志身上都闪烁着优秀的精神品质,值得我去欣赏、学习。学无止境,学习并不是指区区十几、二十年的寒窗苦读,而是在生活的各个方面都有善于观察、善于学习的品质,将生疏变得熟练,将复杂变得简单,这便是学习能力的体现。若想在人生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则要持之以恒地学习。“苟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莫过一日曝十日寒。”将胡居仁先生的格言谨记于心,坚持学习,人生又有何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