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庭的初遇

作者: 茅田法庭实习生 武先慧    发布时间:2020-01-21  访问次数:588

寒假回到老家的我在选择实习岗位时,拒绝了父母的安排,主动报名了茅田法庭的实习岗。第一次站在法庭门口时,感觉这颗迷茫的心跳动的频率似乎加快了一些。

在过去实习不到十天的日子里,我第一次脱离了书本,去接触一些从未触碰过的东西,真真实实感受到“法”。基层法院的工作无疑是繁琐而又重复的,案件基本以离婚、民间借贷、合同纠纷为主,这些案件又多以调节告终。最近的生活似乎和我想象中的法院工作不太一样,但又感觉这更加的真实接地气。

茅田法庭是一个真正的男子法庭,没有一个女性在职人员。但正是这群看似粗犷的大老爷们,教会了我整理卷宗、接待当事人。在整理卷宗这件事上,他们甚至可能比我这个女孩子还要更细致一些。基层法院接待的多是田间地头的百姓,这里的工作人员们都给足了耐心,在保持法官该有的中立立场的同时,尽可能地普及法律知识,让大家少走弯路。

今年的法律硕士联考中,考到了法律职业这个概念。指以法官、检察官、律师为代表的,受过专门的法律专业训练,具有娴熟的法律技能与法律伦理的法律人所构成的自治性共同体。包括技能、伦理、自治、准入四个方面的特征。曾经的我浅薄地认为,通过了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就能成为一名真正的“法律人”。然而当真正的接触并逐渐深入了解这一体系之后,才知道通过司法考试不过是这条路上的一块敲门砖而已,成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从业者,是需要用时间去达成的,远远不是书本上所讲述的那么简单。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任何的理论知识,最终都需要经过实践的检验。况且与我而言,真正系统地学习法律知识也不过是短短不到五个月的时间,对于实务的接触更是少之甚少。不论是理论知识方面,还是实践操作方面,都远远不足。在接下来的实习时间中,可能会真正的参与到某个或几个案件中,这都将是难能可贵的经验财富。也希望自己,在接下来的研究生生活中,能真正地认识并热爱这份职业,为成为一名真正的“法律人”而去奋斗。路,还很长。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