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手机用?偷一部!建始无业男子盗窃手机被判刑

作者: 鄂胜明    发布时间:2017-09-21  访问次数:1132

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使人们的生活愈发便捷,也愈发离不开手机,没有手机用的谭某为了跟上智能“时代的潮流”,铤而走险盗窃手机以供自己使用。近日,建始县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这起盗窃案,被告人谭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2017年7月12日,被告人谭某路过建始县人民医院时,想到自己没有手机用,也没钱购买手机,临时起意想偷窃一部手机以供自己使用,遂来至该院住院部物色作案目标。谭某来至住院部一区某病房时,发现该病房门没有关紧,病房里的陪护床上睡着陪护父亲的本县某村民陈某。陈某放置在床头充电、价值人民币一千余元的Vivo X7手机成为了谭某的作案目标。谭某轻轻推开房门,蹑手蹑脚进入该病房,将这部手机盗走。陈某醒来发现手机被盗后第一时间报了警。

第二日被告人谭某主动向建始县公安局投案并上交了被盗手机,建始县公安局将涉案手机发还给被盗主陈某。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谭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应受刑罚处罚。经查明,被告人谭某染有毒瘾且有盗窃的前科,鉴于被告人谭某有自首、累犯及前科等量刑情节,法院遂依法作出前述判决,被告人谭某当庭表示服判。

法官提醒,医院的住院病房内人多嘈杂,病人家属及陪护人员的主要精力都在病人身上,极易疏忽对自身财务的安全保管。因此要更加注意人身财产安全,莫给“有心人”可乘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