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远隔千里闹离婚 法院微信视频巧调结

作者: 刘永波 王婉婷    发布时间:2018-06-07  访问次数:361

“没想到这么快就办好了,谢谢法官”,伴着原告离去的背影,法官将民事调解书装入快递包裹交邮,这起相隔“千里”的离婚纠纷在收案几天后便顺利结案了。

该起离婚案件的当事人王某与罗某于1999年1月登记结婚。婚后,妻子罗某于2008年起外出务工,两人聚少离多,感情日渐疏远,后罗某与王某断了联系,双方分居生活至今。无奈之下,王某于今年5月向法院起诉要求离婚。

受理该案后,承办法官拿到案卷时发现没有被告联系方式,通过电话联系原告,原告表示其妻子在外务工期间从来不与自己联系,也不知道她人在哪里。后几经周折,承办法官终于打听到被告的联系方式,得知被告正在广州,承办法官遂立即出发前往被告处,送达开庭传票、举证及应诉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在与被告罗某交谈中,承办法官了解到罗某也愿意离婚,但因路途遥远,往返不便,希望法官能尽快为其解决。

为减轻当事人诉累,妥善化解纠纷,承办法官当即想到利用微信聊天工具进行调解。在征求双方当事人意见后,承办法官通过视频聊天确认双方当事人的身份信息,查明双方登记结婚时间、生育子女情况、共同财产、债权债务等情况,双方当事人也充分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并当场达成了离婚协议。于是,便有了文中开头的一幕。

近年来,建始法院通过微信、QQ等社交软件采取网络送达、远程视频庭审等措施,不仅能够减少当事人诉累,节约诉讼成本,便利当事人,同时也大大缩短了办案时间,延伸了办案空间,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建始法院将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推行便民、利民措施,真正把司法为民落到实处。


文章出处: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