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亦需理性 “约架”身陷囹圄

作者: 刑庭    发布时间:2019-09-16  访问次数:2881

这是一起因恋爱纠纷而引发的真实案例。

李女士曾与被告人方某系恋人,二人分手后。李女士与被告人覃某建立恋爱关系。方某不死心,又多次联系李女士,试图挽回。李、方、秦三人曾就此事专门面谈,李女士选择秦某而放弃方某。但方某仍不肯作罢,经常给李女士打电话求复合。秦某不堪忍受,秦、方二人在电话里争吵后,互生报复之心,遂约架本县华龙城小区前门路口。

当晚,被告人秦某邀约其友即本案被告人唐某、孙某帮忙,为图打架出气,便让孙某带上电棍。三人驾车前往约架地点。被告人方某则邀约其友、同车的本案被告人黄某、戴某到现场帮忙。戴某又电话邀约本案被告人杨某、许某到约架地点为方某帮忙。

约架双方到现场后,被告人秦某率先发难,掌掴被告人方某,被告人黄某、许某、杨某为方某出头,对秦某拳打脚踢,秦某随即叫其友被告人唐某为其递上电棍,后持棍乱挥。互殴中,被告人唐某、孙某和戴某未直接动手,且互殴开始后,戴某怕事态扩大,主动报警。互殴中双方互有伤情。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秦某、方某因恋爱纠纷而互生报复之意,分别纠集多人相互斗殴,破坏了社会公共秩序,造成了较恶劣的社会影响。被告人秦某、方某分别系本案的首要分子,其余六被告人各为一方的积极参加者,公诉机关指控的罪名成立,此案八被告人均构成聚众斗殴罪,其中秦某、唐某和孙某系持械聚众斗殴。法院最后根据各被告人的犯罪情节和量刑情节,除被告人戴某因犯罪情节轻微,被判免于刑事处罚外,其余七被告人均被判处拘役五个月至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的刑罚。

法官友情提醒:婚恋亦需理性,切不可用违法甚至犯罪的手段去捍卫自己的正当权利,否则,直至自食其果,方悔之晚矣。切记、切记。

文章出处: 原创